癢到抓破腳底「雙腳纏紗布不能走路」 4歲童體無完膚病因全怪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癢到抓破腳底「雙腳纏紗布不能走路」 4歲童體無完膚病因全怪它
癢到抓破腳底「雙腳纏紗布不能走路」  4歲童體無完膚病因全怪它

▲治療前,哥哥手腳都是抓痕,妹妹雙腳更被抓到流血包上紗布。(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朋友過敏千萬不能輕忽!門診就有一名4歲女童癢到抓破腳底流血,不能走路,必須包紮紗布,台中慈濟醫院小兒免疫醫師余孟恭進一步詢問發現,連其7歲的哥哥也有異位性皮膚炎,小兄妹雙雙掻癢抓到體無完膚,皮膚粗糙甚至苔蘚化,經過用藥、飲食、環境衛教三管齊下治療,症狀才大幅改善。

小兄妹的母親表示,小朋友都是2歲開始出現皮膚症狀,起初只有臉部皮膚小面積泛紅,感覺癢就忍不住抓;等到4、5歲以後,皮膚掻癢範圍越來越大,掻抓痕跡也越來越嚴重,試過很多保濕乳液及減敏產品,效果有限。

余孟恭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與反覆發作的皮膚搔癢發炎病症,發生主要原因與遺傳基因、環境誘發因子與個人免疫及體質有關。特別的是,這對小兄妹的父母都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治療方向必須從環境與體質方面著手。

余孟恭診治發現,2兄妹除了手肘、膝蓋窩之外,連肚子、背上、臉與四肢也處處可見被抓破皮的病灶,皮膚粗糙甚至苔蘚化,周遭皮膚色素沈著或有疤痕化組織,尤其小妹妹才4歲,已出現嚴重皮膚症狀。

進一步抽血檢測發現,小兄妹兩人免疫球蛋白E(IgE)都超過5000,引發異位性皮膚炎可能的過敏原達20多項。醫師建議依症狀使用免疫製劑、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制劑,改善過敏,飲食則避免讓孩子吃甜食、喝含糖飲料與油炸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鋅的綠色蔬菜跟水果,居家環境更要減少灰塵、勤換寢具減少塵蟎曝露。

余孟恭提醒,部分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需要長期調理,以小兄妹為例,在充分配合下,1個多月後病情已明顯控制並穩定,皮膚逐漸重現平滑、正常狀態,其中哥哥在皮膚症狀改善後,食欲還變好,體重、身高都有增加。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泰醫院麻疹群聚燒出第二波傳染! 又一急診女醫確診

上班久站、休假瘋路跑… 他痛罹「退化性關節炎」因少了這關鍵訓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