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開學了父母卻樂不起來! 流感就診爆增4成、腸病毒重症單周最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開學了父母卻樂不起來! 流感就診爆增4成、腸病毒重症單周最多
【有影】開學了父母卻樂不起來!  流感就診爆增4成、腸病毒重症單周最多

▲開學了,接下來一個月都是校園傳染病的高風險期間。(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周五開學了,好不容易熬過漫長暑假的父母接下來卻可能樂不起來,因為即將面對的,恐是一波孩子互相傳染的發病潮,疾管署今(3)日示警,監測發現,國內已經出現腸病毒、流感兩大病毒發威的現象,就診人次雙雙來到近期高點,開學前一周流感就診人次已比去年同期增加4成;腸病毒重症更寫下今年單周確診最多。

未來一個月腸病毒、流感的威脅極大!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上周五開學之後疾管署就密切在觀察校園疫情,因為在放假期間南來北往、出國旅遊,讓開學後的疫情傳播進入高危險期。

數字正凸顯警訊,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開學前一周,腸病毒就診人次已經來到1.8萬人次,較前一周上升10.7%,以中南部縣市上升幅度較為明顯,且上周一口氣新增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為今年單周確診數最多。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新增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分別為北部10個月男嬰、4歲女童、10歲男童以及南部5個月女嬰、2歲男童,其中4人檢出腸病毒71型併發腦炎、1人檢出克沙奇A6型併發急性下肢無力,所幸全數經治療後復原情形良好皆已出院。

羅一鈞表示,目前預估腸病毒疫情在未來一個月,病例仍會持續增加;且不只腸病毒威脅,流感就診人次也由單周5.2萬人次衝上7.4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4成之多,由於今年夏天的流感疫情出乎意外並沒有出現低點,開學後,恐怕有不少小朋友會帶著病毒回到校園,儘管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的校園接種率達到7成,但其保護力在3到6個月後早已逐漸消退。

常在網路上分享看診、育兒經驗的小兒科醫師「柚子醫師」陳木榮則提醒,不少腸病毒其實沒有症狀,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之下,小孩就可能染病上身,家長得要有警覺,一旦發現小朋友有發燒、活力減退等情形,應該立即帶往小兒科就診。

陳木榮強調,一旦幼童進一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更要儘速送至大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疾管署呼籲,學生是傳染病高傳播族群,病毒易透過學生帶回家中,感染家中抵抗力低的幼兒或老年人,因此平時應落實衛生好習慣,如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不僅可保護自身的健康,也可避免家人遭受感染。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南又添本土登革熱病例! 疫情還在這兩大「熱區」持續中

上班久站、休假瘋路跑… 他痛罹「退化性關節炎」因少了這關鍵訓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