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助分泌關鍵的「它」!降低失智症風險 WHO最新指引:運動排行第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助分泌關鍵的「它」!降低失智症風險 WHO最新指引:運動排行第一
【有影】助分泌關鍵的「它」!降低失智症風險  WHO最新指引:運動排行第一

▲醫師號召民眾一起規律運動,預防失智。(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想要降低失智症的風險,運動就對了!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今年5月公布「認知障礙與失智症風險降低:WHO指引」,提出12項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方式,其中運動就排行第一,且與戒菸、高血壓處理一樣,同列為強烈建議的項目。

2019年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9月22日將在台北、嘉義、高雄三地同日開跑,今(21)日召開記者會,會中醫師就號召民眾一起來規律運動,預防失智。

運動能減緩認知障礙的惡化,具有預防失智症的功效,徐文俊說,尤其慢跑或健走都屬於有氧運動,能使心血管循環維持良好的運作,降低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問題,而三高問題正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徐文俊進一步表示,最新國際研究證實,運動有助分泌Irisin(又稱伊麗絲素、鳶尾素),其可以抵擋乙型類澱粉的沉積,減少腦部放電能量,進而改善記憶與認知功能,防止腦部退化。

依據WHO的建議,65歲以上民眾,每周需要有150分鐘中強度運動,或是75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而且每次運動都必須持續10分鐘以上,才能達到有氧運動程度。若個人狀況允許,運動時間可以逐步增加至300分鐘中強度或150分鐘高強度,效果更好。

徐文俊強調,養成正確而持續的運動習慣非常重要,更是老年後維持健康的重要關鍵,因此,不要讓長輩老窩在家中不出門,運動對減少憂鬱症及預防失智症都很有幫助,尤其運動過程中能與他人有更多的社交互動,讓腦袋與肢體都動一動。

路跑活動當天也將出席高雄會場的滑輪溜冰競速國手陳映竹說,很意外到今天才知道運動竟然也可以預防失智症,呼籲不論年紀大小,民眾都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在老年時才能繼續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蔬果殘留農藥不合格! 頂好、全聯及石二鍋都上榜

高齡化難走、難蹲… 髖關節鬧毛病全台每年4萬多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