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戶外癮君子照哈菸 馬偕醫院不忍了!出奇招按「鈴」警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急診戶外癮君子照哈菸 馬偕醫院不忍了!出奇招按「鈴」警告
  • 字級
急診戶外癮君子照哈菸  馬偕醫院不忍了!出奇招按「鈴」警告

▲宣導戒菸,馬偕醫院出新招,首創「禁菸鈴」警告在院區內吸菸者。(照/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醫院是禁菸場所,但不時仍可以看到有癮君子趁著看診、住院空檔在戶外空間吞雲吐霧,為解決這樣的困擾,馬偕醫院今(22)日啟用全國首創的「勸導禁菸鈴」,只要民眾看到抽菸者,按一下,系統便會自動啟動廣播,嚇阻抽菸行為,避免掉民眾自行上前勸阻所可能衍生的口角甚至肢體暴力行為。

看到有人抽菸好想請他熄掉,但常產生口角衝突,怎麼辦?馬偕醫院急診外就有一片花圃區,因為採戶外空間營造,儘管仍為院區的禁菸範圍,卻常有院內外集結抽菸,常產生口角磨擦,甚至引爆衝突。

不能總是由稽核小組去撿菸蒂!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詹欣隆表示,多年來經驗,院方發現口頭宣導的效果不彰,且衝突不斷增溫,如果持續的院內廣播宣導,也可能因為聽久了形同麻痺,因此,院方特別設計全國首創的「勸導禁菸鈴」,主動出擊。

馬偕醫院「勸導禁菸鈴」共有2點,分別位於急診六角亭外,距離吸菸熱點約20公尺處及花圃區走道,民眾只要看到有人在該區吸菸,便可以按下按鈕,立即啟動提醒廣播。

詹欣隆說,未來按鈴時間點、次數等後端數據資料,院方也會進一步分析檢討或改善,以找出最佳的戒菸活動設計及策略宣導改善的方向。

馬偕醫院副院長洪大川則強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平均每15秒就有1人因吸菸或因菸害死亡,戒菸已是全球性的議題,有意戒菸還給自己健康的民眾,可以利用「戒菸門診」,幫助自己重新找回健康人生。

照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全台「毒癮媽」年產170嬰 最新數字曝「1/5從未產檢」埋風險

【有影】林口長庚藏神秘「第五間實驗室」 台灣太空計畫成敗靠它「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