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的他無預警昏迷、大咳血 出動5醫才確診罹患少見的這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4歲的他無預警昏迷、大咳血 出動5醫才確診罹患少見的這病
34歲的他無預警昏迷、大咳血  出動5醫才確診罹患少見的這病

▲專責主治醫師病房整合會診的情形。(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34歲的白先生,日前毫無預警地倒下、昏迷,在台北榮總急診室待了1天,仍無法確診要轉往哪一科病房,醫護最後決定先送往「專責主治醫師病房」,由5名跨科別醫師每天針對病情開會,花了7天,才診斷出白先生罹患少見的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從鬼門關前搶救回年輕的生命。

看起來好好的、卻高燒不退的白先生,住院第3天就出現大咳血,讓接到院方病危通知的太太忐忑不安,每天都坐在椅子,拉著先生的手,趴在病床床頭休息,就怕太累睡著了,另一半會有個萬一。

台北榮總內科部專責主治醫師病房主治醫師、免疫風濕科醫師曹彥博表示,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是自體免疫疾病,因身體產生了對抗磷脂的自體免疫抗體,容易在病人搭飛機、久坐或不動時產生血栓,其中最嚴重的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發生率小於1%,死亡率高達5成。

以白先生為例,曹彥博說,一開始以高燒39度表現,隨後偵測到全身血栓指數過高,感染可能就是個誘發因子,如果一開始沒有感染科醫師共同治療,也許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會更猛烈,發生全身性血栓的情況會更嚴重。

台北榮總專責主治醫師病房主任羅力瑋說,該病房是衛福部正推動中的整合醫學的概念,急診室處理緊急情況,只能粗略的劃分內外婦兒科,病情嚴重、需要進一步住院處理,還是要細分科,急診只是先把病情穩定下來,後續需要照護,由承接的科別接收住院,以老年病人為例,共病症多,有時很難決定哪一個疾病要優先處置。

羅力瑋強調,專責主治醫師病房的醫師會接受48小時的內科所有疾病的照護處理原則,可同時處理病人共病症,也可以比較宏觀角度探索疾病,找出病因,協助病情確診;如果覺得病情適合在整合醫學病房內照顧,就會繼續照顧到出院。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I取代醫師肉眼 台大醫院新系統數秒內可判斷是癌或痣

【匯流民調】第六波仿國民黨初選最新民調 電視政見發表會後韓國瑜、郭台銘支持度小幅拉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