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骨髓庫」救命足跡遍31國家地區 全球年紀最大捐髓者是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骨髓庫」救命足跡遍31國家地區 全球年紀最大捐髓者是她
台灣「骨髓庫」救命足跡遍31國家地區  全球年紀最大捐髓者是她

▲造血幹細胞捐贈有機會讓血液疾病患者生命延續。(照/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推動骨髓捐贈多年,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至今年5月,已建置超過43萬筆骨髓資料庫、儲存超過1萬2000人的臍帶血,目前包括台灣在內共有31個國家地區受惠完成造血幹細胞捐贈。現年69歲的張員菁是全世界年紀最大的捐髓者,因為一次先生車禍,多虧醫院以幾十袋的輸血救命,才讓她興起了救人心願。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今(19)日在大林慈濟醫院舉辦「造血幹細胞捐贈驗血活動」,邀請骨髓捐贈者現身宣導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觀念。

擔任游泳教練的張員菁表示,在2006年時知道自己初步配對成功之後,毫不猶豫便接受第二次配對,當時還深怕自己年紀大了,不能抽血救白血病患,為了維持健康狀況,一路注意飲食,更加鍛鍊身體,所幸最後成功完成捐贈。

張員菁說,看到國外的女孩獲救,自己等於多了一位女兒,現在的她更化身捐髓的最佳見證人,只要有骨髓驗血活動一定現身說法,甚至總會到病房分享捐髓經驗,也幫助其他捐髓者克服疑慮及恐懼。

今天在現場參加建檔的林先生,則是因為父親去年發現罹患白血病,所幸經過化療已經痊癒,親身走過一趟至親罹病的煎熬,讓他決定參加驗血活動,也呼籲一般人捲起袖管參與建檔,為更多血液病友帶來希望。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指出,目前該中心已完成超過5000多例造血幹細胞捐贈,提供國內33家、國外1009家醫院尋求病患配對,每年提供350例以上的造血幹細胞,希望有更多民眾能接觸到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觀念,破除以往對於「捐骨髓就是抽龍骨水」的誤解,捐贈骨髓和周邊血幹細胞為全球的血液疾病患者帶來新希望。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強調,只要年滿18足歲,未達46歲,便可上「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網站,查詢驗血活動的場次,加入救人行列。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骨折神經受損手腕難抓握 電影「金鋼狼爪」助男子圓演奏夢

【匯流民調】第四波最新匯流民調 仿國民黨初選加總計分後 韓國瑜、郭台銘打平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