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八仙塵爆已4年 「照顧最多病人」馬偕醫院把傷友淚水寫成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八仙塵爆已4年 「照顧最多病人」馬偕醫院把傷友淚水寫成書
【有影】八仙塵爆已4年  「照顧最多病人」馬偕醫院把傷友淚水寫成書

▲八仙塵爆將滿4年,不少塵爆傷友道出從「活下來」到「走出去」的辛苦與淚水。(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事件,今年6月27日即將屆滿4周年,距離事件現場最近的馬偕醫院今(17)日出版《用愛修繕,一路陪伴》一書,詳實記錄、訪談超過10位塵爆傷友及家屬從「活下來」到「走出去」的辛苦與淚水;當時燒傷面積超過50%的黃品諭就展現無比堅韌,想著既然都會痛,乾脆用練舞當做復健、克服每一動都會撕裂身心的痛楚。

《用愛修繕,一路陪伴》一書由馬偕醫院公關事務課長王紀葳、管理師楊喻淳及社工師呂碧漪採訪撰寫,從4年前的627當晚急診慘況一路寫到傷友們如何復健、陸續回歸社會。

27歲、在托嬰中心擔任幼教老師的黃品諭,今下午在新書發表會上就帶來街舞表演,毫不遮掩身上留下的被火紋身的傷疤,她說,在醫院的70多天裡,每天都得面對重複而痛苦的復健,幾乎無法入眠,但天性不服輸的她,想著既然怎動都會痛,不如重拾傷前熱愛的舞蹈,半強迫地回到舞蹈教室練舞。

黃品諭表示,剛開始練舞,連坐在地板上都很困難,但忍過宛如撕裂身軀的痛楚,經過不間斷的練習,現在的她已能夠流暢地在台上舞動肢體,從街舞、爵士到嘻哈都難不倒她了。

馬偕醫院院長劉建良強調,八仙塵爆事件驚動整個北台灣,也讓大家看到台灣是多麼具有愛的社會,當時距離現場最近的馬偕醫院,包括淡水及台北院區兩地照顧的塵爆傷患全國最多,也獲得很好的治療成績。

劉建良說,馬偕醫院過去即長期投注於兒童燒燙傷領域,深知傷友在急性醫療、加強復健之後,更重要的挑戰,往往來自於如何回歸社會,在這期間醫護同仁付出相當多,甚至拉著傷友們一起登上合歡山,就是希望用愛陪伴,讓大家可以用愛走出塵爆。

【有影】八仙塵爆已4年 「照顧最多病人」馬偕醫院把傷友淚水寫成書 5
▲《用愛修繕,一路陪伴》一書作者群。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