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市售豆漿 內湖一店驚見加了傷肝腎「防腐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抽驗市售豆漿 內湖一店驚見加了傷肝腎「防腐劑」
北市抽驗市售豆漿  內湖一店驚見加了傷肝腎「防腐劑」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驚見有豆漿違規添加防腐劑。(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吃早餐,當心喝下肚的豆漿被添了防腐劑!台北市衛生局今(17)日公布市售豆漿專案抽驗計畫結果,在台北市內湖區「巧味美商行」抽驗到的豆漿中驗出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而經追查產品來源業者無法提供完整進貨證明,將依法開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這一次共抽驗便利商店、餐飲店、校園合作社及早餐店等處,總計抽驗10件,檢驗結果有1件不合格。

不合格的「豆漿」產品,是在內湖區「巧味美商行」販售,來源廠商為台北市信義區協發豆腐店,該豆漿被檢出防腐劑苯甲酸0.09g/kg,而現行標準則為不得添加。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黃敬堯表示,豆漿中違規添加防腐劑,主要是為了防止容易變質的豆漿變酸、變臭,經衛生局追查產品來源,該豆腐店亦是向其他業者叫貨,且無法提供完整進貨證明,因此,衛生局將予以開罰,並將販售及製造業者兩者都列管,未來持續追蹤抽驗。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俗稱安息香酸的防腐劑「苯甲酸」,為一般常見防腐劑,進入人體後,在9到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如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現象,若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食慾變差,而影響健康。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及業者選購豆漿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由於豆漿常溫下易腐敗,業者較易添加過量防腐劑,嚴正呼籲業者應秉持職業道德,勿濫用食品添加物,應儘可能冷藏保存於7℃以下,並採「先進先出」原則,以維持產品的新鮮與品質。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