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單周就診人次衝破萬人 腸病毒本周進入流行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單周就診人次衝破萬人 腸病毒本周進入流行期
注意!單周就診人次衝破萬人  腸病毒本周進入流行期

▲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腸病毒本周預估進入流行期了!疾管署今(28)日公布最新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已衝上1萬25人次,較前一周增加16.8%,距離流行閾值的1萬500人次只差一步之遙,疾管署預估本周腸病毒疫情即將正式進入流行期,並在6月達到高峰,提醒家有嬰幼兒的家長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疾管署也同步公布國內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該名北部2歲男童是在5月上旬陸續出現發燒、食慾不佳、手腳紅疹、肌抽躍、嘔吐及步態不穩等症狀住院治療,經檢驗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所幸經治療後已康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預估本周腸病毒就會進入流行期,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宜蘭縣、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已率先超過縣市流行閾值;而今年迄今累計有1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

莊人祥指出,目前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約與往年同期略高,但相較於同樣是腸病毒71型流行為主的2016年同期的2萬人次,僅僅只有一半左右,疾管署預估今年應不致於成為大流行年。

腸病毒重症部分,莊人祥說,從2016年到今年,分別有8例、2例、10例以及12例,略有升高,由於現為腸病毒好發季節,請家長及嬰幼兒照顧者應落實手部衛生及做好居家環境清潔,一旦發現幼童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以降低重症發生的機會。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快速,5歲以下嬰幼兒為高危險群,常見初期症狀包括39℃以上高燒超過3天,手、腳及口腔黏膜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或水泡(又稱手足口病),病情變化時易有嗜睡、意識改變、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若未及時治療,易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腸病毒全台就診人數激增快2成! 又見嬰兒出生5天後發病

今年最小腸病毒重症! 男嬰出生後5天急送加護病房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