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藥可抗逾10種癌! 美國核准「精準療法」新藥將進亞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藥可抗逾10種癌! 美國核准「精準療法」新藥將進亞洲
一藥可抗逾10種癌!  美國核准「精準療法」新藥將進亞洲

▲越來越多癌症新藥新療法問世,給癌症病人越來越多希望。(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新加坡報導

現代人聞「癌」色變,但新藥、新療法給了癌症病人越來越多一線希望,繼免疫療法之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去年核准全球第一個「精準療法(precision therapy)」新藥,只要病人擁有某特定蛋白基因變異,新藥就能發揮效果,寫下一藥可以抗多達10多種癌症的效果,而該新藥現在更在台灣申請上市。

這項口服「精準療法」新藥可抑制腫瘤生長,由於平均反應率可達81%,部分反應率達61%,甚至有17%的病人經治療之後腫瘤完全消除,儘管初步實驗僅有55名病人,但含括成人、兒童病患,美國FDA仍快速核准上市。

該新藥機轉針對病人身上特定的蛋白基因變異,而這種變異在約0.5到1%的癌症病人身上可以找到,且可能發生在任何部位,目前已知包括:肺、甲狀腺、胃腸、肌肉、軟組織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等各種癌症。

研發該新藥的藥廠表示,之所以鎖定台灣申請核准上市,主要因為台灣是亞太地區重要的市場,也找了台灣相關專家以及教授合作分析,希望能夠儘速通過台灣食藥署的審核。

該藥廠指出,只要找到相關基因標記的病人都適用新療法,目前已知適用癌症至少超過10種,其他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以期找到更多應用,療程則因人而異,數周到數月不等,定價也仍未定。

另根據一項泛亞太地區統計顯示,有逾7成1老年病患死於心血管、糖尿病、癌症相關,而2020至2022估計光亞太地區藥業年成長率都在3%以上,大部分成長亦將來自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用藥,因此,讓癌症新藥的發展特別聚焦在亞太地區。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台灣醫療AI再跨一步 靠照片可篩出異常「痣」

德州撲克賽事成「病窟」! 國內驚爆德國麻疹群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