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AI再跨一步 靠照片可篩出異常「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醫療AI再跨一步 靠照片可篩出異常「痣」
  • 字級
台灣醫療AI再跨一步  靠照片可篩出異常「痣」

▲AI可以針對異常「痣」初步篩檢。(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痣,但一樣是痣,最壞的可能性恐變成惡性黑色素細胞瘤,但真有必要為了一顆痣掛號嗎?台北醫學大學最新研發出「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透過AI深度學習技術,只要用手機拍攝身上的痣,並上傳照片,即能得到異常風險分析結果,準確度可達9成以上。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表示,門診中常見有人不確定身上的痣是否有異常,卻過度憂慮,三不五時掛號,但也有人完全不當一回事,忽略痣的異常變化,當痣癌化變成惡性黑色素細胞瘤,已延誤治療,錯過黃金治療期。

臨床統計,東方人的黑色素瘤常見於四肢末端,也可能在身體其他地方出現,因此及早發現不尋常的皮膚狀況,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關鍵。

台北醫學大學開發的「痣能達人MoleMe」聊天機器人,即透過AI深度學習技術,建立超過5000筆醫療影像資料庫,可以分析痣的異常風險。李友專說,民眾只要加入「皮智-痣能達人MoleMe」Line官方帳號,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中,用手機拍攝身上的痣,隨拍隨傳、操作簡易並完全免費,AI演算達93%正確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蘇千田說,痣能達人MoleMe,能讓民眾居家篩檢,而且還會帶出鄰近位置的醫療院所,是非常便利的醫療與資訊結合的運用。

該項服務完全免費,且為鼓勵民眾為健康把關,即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止,只要在Line官方帳號搜尋「皮智-痣能達人MoleMe」,加入好友、上傳痣的照片,輕鬆完成檢測,還能參與Line Point點數抽獎。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相關新聞》

一藥可抗逾10種癌! 美國核准「精準療法」新藥將進亞洲

大開放!民眾近3年就醫紀錄 健保即起開放第三方App可串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