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服務資源各縣市落差大 民團提案要縣市長動起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服務資源各縣市落差大 民團提案要縣市長動起來
失智服務資源各縣市落差大  民團提案要縣市長動起來

▲(照/翻攝自網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估計已有超過28萬的失智人口,但台灣失智症協會今(21)日表示,一半以上失智者尚未確診,也因此無法獲得所需的服務,為此,台灣失智症協會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上提案,呼籲各縣市提出並公告具預算及管考機制的「失智症防治照護行動計畫」,才能打造對失智者友善的台灣。

根據估計,台灣到了2065年時,失智人口將逼近90萬人,勢必造成家庭、社會巨大衝擊,衛福部2017年底公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0」,訂出「2020失智友善台灣555」目標。

失智友善台灣555目標即是:失智家庭照顧者有5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的人口有5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以及全國民眾有5%以上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細數,截至2018年底,全台已有757位失智專長醫師、73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350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以及310處失智者可使用的日間照顧中心,皆是國家政策向前邁進的一大步,但各地民眾是否真的都可以找得到、用得到需要的服務了呢?

湯麗玉說,從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案結果看得出來,仍有廣大民眾沒信心,原因之一就是台灣各縣市失智症服務資源差異甚大,需要各縣市首長主動盤點地方需求,找出潛藏在社區中的失智症家庭、佈建符合地方特色的失智服務資源配置、提出具預算及管考機制的失智症行動計畫,才能讓民眾使用到符合需求的服務。

台灣失智症協會舉例,像台北市的失智服務資源總數量較多,且有許多失智專長醫師提供診斷,但仍需強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失智社區服務資源的量能,才能有更多失智個案及家庭被照顧到;而金門縣、連江縣雖失智人口較少,但仍需加強失智專長醫師數量,才能協助社區中的失智者早期確診。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已於國家政策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案《籲中央政府督促各縣市落實失智症行動計畫》(https://goo.gl/tNV3y8),目前已有逾1600人附議,期限將到3月31日結束,呼籲所有失智症家庭及社區民眾,能一同要求縣市長真實聽到民眾的心聲,加速提出地方性的「失智症防治照護行動計畫」。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相關新聞»

賴德仁:年輕型失智者家庭有獨特服務需求 中央應規劃補助辦法

血友病治療新突破!長效型凝血因子預防性治療 一年最多可少打83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