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下周約談!理科太太影片違規急找律師 北市衛生局出手「網路淨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改下周約談!理科太太影片違規急找律師 北市衛生局出手「網路淨化」
改下周約談!理科太太影片違規急找律師  北市衛生局出手「網路淨化」

▲人氣網紅「理科太太」代言影片踩到法律紅線。(照/翻攝自YouTube)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人氣網紅「理科太太」上傳子宮頸癌自我採檢工具開箱影片踩到法律紅線,台北市衛生局原本要求業者及「理科太太」經紀人今(14)日下午到案說明,但雙方皆提要求延至下周五(22日)再談,衛生局已同意延期,不過,衛生局強調,該醫材違規廣告事證明確,約談只是要釐清責任歸屬,目前亦下令網路淨化,移除相關影片及連結。

理科太太是在影片「現在只要1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中,拿出慧智基因的子宮頸癌篩檢自採組產品,教導民眾如何使用和取得報告,並提及是慧智基因董事長、婦產科名醫蘇怡寧寄給她產品,涉及違反醫療器材廣告行為。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王明理表示,原本要求理科太太在台經紀公司、慧智基因必須在今日下午到案說明,不過,慧智基因透過公文表達其業務負責人不在,提出要求延期至22日;而理科太太在台經紀公司也透過LINE轉達人在國外的理科太太認為該由律師陪同經紀人一事,願配合慧智基因22日一併說明,衛生局最後同意。

王明理強調,該子宮頸癌篩檢工具屬於醫材,未經申請不得違規廣告,如今違規事證明確,約談只是要釐清相關責任歸屬而已。根據《藥事法》規定,違規可處2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多依據違規情節、犯意評估開罰額度,但過去一般初犯是罰20萬元。

王明理說,台北市衛生局目前已要求淨化網路,要求包括YouTube跟Facebook移除相關影片及連結,衛生局也會持續監測。

照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