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假睫毛髒又密堆滿蟎蟲 妙齡女半年狂長針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嚇!假睫毛髒又密堆滿蟎蟲 妙齡女半年狂長針眼
  • 字級
嚇!假睫毛髒又密堆滿蟎蟲  妙齡女半年狂長針眼

▲假睫毛若疏於清潔,不但針眼長不停,蟎蟲也會來作伴。(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假睫毛髒又密,當心傷眼!一名26歲的女子,最近半年以來,反覆的長針眼,就診多次也不見好轉,還經常感覺眼睛乾澀,紅癢,轉院檢查才發現,定期接假睫毛的她,濃密的假睫毛根部有蟎蟲附著,並有許多皮屑,毛囊已有發炎、阻塞現象,為眼瞼炎合併針眼。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指出,針眼是因眼瞼皮脂腺的開口阻塞,細菌感染引起,發生時常有紅腫熱痛,甚至化膿,背後原因多與個人體質、衛生、飲食習慣有關。

尤其,皮脂腺分泌較旺盛、有酒糟體質者是好發族群,另外常吃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作息不正常,熬夜,或是習慣以手揉眼、寢具長期未清潔等,也都易誘發針眼。

濃密的假睫毛,更是蟎蟲的好住所,導致針眼長不停,顏敏芳強調,毛囊皮屑是蟎蟲的食物來源,如果接了假睫毛卻未能徹底清潔,正好提供蟎蟲喜愛的生長環境,蟎蟲及其排泄物易阻塞皮脂腺引起發炎,造成針眼、眼瞼炎反覆發生難癒,更嚴重的是,長時間未改善還會引起乾眼情況惡化,甚至恐影響視力。

顏敏芳提醒,過去門診也遇過針眼反覆發生,拖太久,結果導致組織纖維化,雖然經手術治療但仍無法避免留疤,甚至毛囊被破壞,以致於睫毛再來長不出來。

治療反覆發生的針眼,顏敏芳說,會給予抗生素改善發炎,早晚以45至50度熱敷,軟化阻塞毛囊的油脂,使皮脂腺暢通並讓蟎蟲不易生存,同時建議每日以專用眼部清潔液一天兩次清潔眼瞼,若持續超過一個月仍未痊癒,可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有接假睫毛者在康復前,應暫時停止接睫毛。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