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網戀變詐財 臉書假冒無國界醫生詐騙手法密集出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當心!網戀變詐財 臉書假冒無國界醫生詐騙手法密集出現
當心!網戀變詐財  臉書假冒無國界醫生詐騙手法密集出現

▲國內出現詐騙集團打著「無國界醫生」名號行騙。(照/翻攝自無國界醫生網頁)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當心詐騙集團打著「無國界醫生」名號行騙!無國界醫生(MSF)今(14)日特別發出反詐騙公告,在過年開工之後,無國界醫生密集接獲有民眾詢問疑似詐騙案件回報,幾乎都是透過社交軟體「網戀」,遭到自稱「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或「志工」的可疑人士要求匯款,甚至有受害者不慎而匯出鉅額金錢。

無國界醫生傳訊專員闕士淵強調,農曆春節假期過後,台北辦事處即密集的接到相關詢問,指稱有人在社交網站或者交友平台自稱幫無國界醫生工作,基於各種原因向民眾提出需要金錢上的支援。

闕士淵說,這些可疑人士大多利用社群軟體認識被害人,目前接獲最多的就是臉書Facebook假帳號,且對方往往會放長線釣大魚,有計畫的長期對話,並出示偽造身份證、通行證、許可證、任務行程、MSF信函、機票等文件,待取得被害人信任後,以網路戀情為名,甚至向被害人求婚。

只要民眾信以為真,對方最後就會以各種藉口,像是代墊旅費、代收包裹或私人物品、任務中受傷、被組織扣留等,要求被害民眾幫忙,最終要求被害人匯出金錢。

闕士淵說,無國界醫生不會透過個別人員、志工或他們的私人帳戶接受任何捐款;且MSF救援人員均是自願到前線參與工作,如因個人原因需提前離開,專案亦不會要求對方支付任何費用,另外MSF也為所有國際救援人員,提供參與任務期間的住宿、交通費和保險,所需所有物資和設備,均由MSF提供,不希望無國界醫生的良好聲譽因詐騙集團惡意利用而遭破壞。

無國界醫生強調,該組織救援人員參與任務期間,不會向組織外的任何人,要求金錢或資源援助,若遇到類似情況,請民眾切勿匯出款項,並可透過以下方式與查證可疑人士身份,若不幸已匯出金錢,也該勇敢站出來,務必將「騙徒提供的銀行帳號」與「對話記錄」等證物交給警方:
電話:(02)5551-1266 #6235 / #6252
E-mail:[email protected]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sf.taiwan/

警政署反詐騙專線:電話直撥 165
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https://www.165.gov.tw/

照片來源:翻攝自無國界醫生網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