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顆「元宵」熱量逼近百大卡 這樣聰明吃熱量可減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單顆「元宵」熱量逼近百大卡 這樣聰明吃熱量可減半
  • 字級
單顆「元宵」熱量逼近百大卡  這樣聰明吃熱量可減半

▲傳統元宵內餡多以花生、芝麻等高油、高糖的甜餡為主。(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9天連假剛結束,接下來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元宵節了,賞花燈、吃元宵是傳統習俗,但營養師提醒,傳統元宵內餡多以花生、芝麻等高油、高糖的甜餡為主,單顆熱量就逼近100大卡,若不想因為貪嘴體重失控或脹氣難受,建議不妨自己動手做,用地瓜、芋頭等天然甜味食材替換內餡,熱量可減半。

台北市衛生局今(11)日聯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發表利用天然食材取代食用色素的「五福臨門五彩圓」創意元宵,主打好看又美味的健康元宵。

營養師蕭文君表示,低熱量是健康元宵的重點,這次「五福臨門五彩圓」不用傳統的甜湯,改用低熱量又清香的玫瑰花茶作基底,可品嚐出元宵本身的原始食材風味,微甜而不膩;民眾也可另外用老薑、紅棗、枸杞及桂圓等,利用其本身的食材甜味來取代砂糖熬煮成甜湯。

傳統元宵最大問題在於內餡,蕭文君說,市售元宵多以花生、芝麻等高油、高糖的甜餡為主,單顆熱量逼近100大卡,只要2、3顆下肚已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吃多了還容易引發脹氣等不適症狀。

蕭文君建議,真想吃元宵,可以用地瓜、芋頭等食材入餡,取其天然的澱粉甜味,不需要再額外拌糖,如果怕入口不夠滑順,亦可用牛奶克服口感問題,最重要的是,比起市售元宵,熱量可以一口氣減半。

怕胖者還可以選擇不包餡的小湯圓,煮成鹹湯圓,並多放些茼蒿、小白菜等綠葉蔬菜,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或用金針菇、香菇等增添香氣及取代肉絲,營養師強調,一樣可以吃得清爽又健康。

台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在購買元宵時,建議先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元宵,也應觀察元宵外觀色澤與氣味,若顏色過於鮮豔,或有撲鼻難聞的味道,建議不要購買,並注意外包裝保存完整無破損以及有效期限,購買後勿長時間放置,最好現買現煮。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