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得流感別塞急診! 北市這9醫院有特別門診可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得流感別塞急診! 北市這9醫院有特別門診可看
  • 字級

▲春節期間如有類流感症狀,急性發燒、咳嗽、喉嚨痛、頭痛及肌肉酸痛等,儘速就醫並先利用類流感特別門診。(示意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流感疫情預估農曆春節期間恐達到最高峰,最壞狀況可能造成急診壅塞、被塞爆,台北市衛生局今(28)日就宣布,已特別協調台北市9家醫院於春節期間(2月2日至2月10日)以及2月16及17日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一共137診次,足足比去年要多出2家醫院,就是怕流感病人無處看診全塞到急診傳播更凶。

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的9家醫院分別為:萬芳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三軍總醫院、國泰醫院、馬偕醫院、振興醫院、台大醫院、台北榮總以及長庚醫院。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歐佳齡表示,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標準主要依循疾管署規定,而有鑑於去年過年期間的急診就診人數,台北市今年開設家數也由7家醫院增至9家醫院。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去年10月1日進入流感季以來,截至今年1月24日止,台北市流感併發重症確診病例共56例,其中65歲以上長者就超過一半,有32例,而台北市近4周急診類流感就診率平均值達到13%,已高於全國的11.7%,且趨勢緩升。

歐佳齡說,過去經驗顯示,春節連假期間不少診所沒開門,民眾一旦出現類流感症狀多只能往急診跑,一來造成急診壅塞,就診等待時間長,而急診病人混雜更增加了交互感染的風險,為讓只是簡單類流感症狀的流感病人就醫能夠分流,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具重要性。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若出現流感普通症狀: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可至基層診所或地區醫院就診,避免急診壅塞交叉感染;如果出現危險徵兆: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臉色發青(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65歲以上長者或有慢性病應提高警覺,儘速至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就醫。

台北市類流感特別門診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s://health.gov.taipei/主題專區/疾病防治/流感防治/重要訊息)查詢或撥打台北市衛生局防疫專線02-23753782、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