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癌症的發生可避免 生活只要做對「3件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成癌症的發生可避免 生活只要做對「3件事」
5成癌症的發生可避免 生活只要做對「3件事」

▲大眾日漸重視癌症對健康影響的問題。(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已經連續36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成為台灣人最大的健康威脅,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夠防癌、抗癌?國健署提醒,其實只要確實做到健康生活「三支箭」,包括:戒除菸酒檳榔、定期癌症篩檢以及願意治療,要徹底遠離癌症並非難事。

每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ICC)今年抗癌主題就是「邀請各界人士許下抗癌承諾我願意」,呼籲民眾,只要你願意,每個人都有能力降低癌症對健康的威脅。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不論是健康的、曾經罹癌的或是正在抗癌的民眾,都應該共同加入癌症防治「我願意」的行動,而第一支箭就該從「我願意戒除抽菸、喝酒、嚼檳榔」做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約有30到50%癌症的發生是可以避免的,菸、酒、檳、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致癌性病毒感染等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

王英偉強調,除了拒絕菸、酒、檳之外,規律的運動加上正確的飲食習慣,有效減重及維持體重,每天累積30分鐘身體活動,即可達成WHO建議的每周150分鐘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而均衡飲食更要每日攝取6大類食物,少油、少鹽、少糖。

第二支箭則是「我符合篩檢資格,我願意四癌篩檢全壘打」,多利用政府免費提供的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四癌篩檢,在台灣,像乳癌早期存活率即可高達9成;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早期存活率也約達8成。

王英偉說,最後第三支箭是「假如我是癌症病人,我願意接受治療」,國健署投入資源推出「癌友導航計畫」,只要一旦被醫師診斷為癌症,腫瘤個管師就開始主動聯繫病人,不錯失任何一位可治療的癌症病人。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