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垃圾、打噴嚏就漏尿… 她天天包「紙尿褲」反覆感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倒垃圾、打噴嚏就漏尿… 她天天包「紙尿褲」反覆感染
倒垃圾、打噴嚏就漏尿… 她天天包「紙尿褲」反覆感染

▲婦女朋友遇到漏尿問題,常因為羞於啟齒而排斥就醫。(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許多中年婦女都有「漏尿」困擾,卻羞於啟齒未就醫。一名53歲的停經婦女,就因為常在倒垃圾、提重物、打噴嚏、大笑時,尿液不自主的漏出,一開始每天用衛生棉,還是怕褲子溼掉讓別人聞到異味,所以改穿紙尿褲,結果卻因悶熱導致陰部反覆感染、發癢。醫師提醒,有漏尿問題應找醫師尋求正確診斷。

收治該名婦女的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黃文貞表示,進一步骨盆檢查發現,該名女子有陰道壁萎縮的現象,最後建議接受「尿道中段懸吊手術」,手術之後終於不必為尿失禁所苦。

黃文貞強調,尿失禁首先要區分是急性或長期性(持續3個月以上),急性期的漏尿若出現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常常是跟下泌尿道感染有關;而長期性的漏尿常見原因是壓力性尿失禁、膀胱過動症。

另外,還有骨盆器官支撐能力缺乏的「壓力性尿失禁」,尤其好發生於咳嗽、打噴嚏、跑步等腹壓上升時。至於「膀胱過動症」則是膀胱逼尿肌不穩定,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有尿急迫感。

黃文貞說,不同原因有不同對策,像更年期婦女最常見的「壓力性尿失禁」,通常會視漏尿多寡、頻率,與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困擾而定,若為輕微的漏尿可藉由持續的凱格爾運動獲得症狀的控制;嚴重漏尿,且生活品質受到顯著影響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黃文貞提醒,女性遇到漏尿問題,千萬不要排斥就醫,其實大多數「壓力性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建議有漏尿症狀的婦女朋友,不要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應根據自身的症狀與生活品質的需求,與醫師好好溝通,以免導致其他併發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