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腰部酸痛不以為意 她血尿才知腎結石爆多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期腰部酸痛不以為意 她血尿才知腎結石爆多了
長期腰部酸痛不以為意 她血尿才知腎結石爆多了

▲長期腰部疼痛難耐,其實是腎結石在作怪。(照/雙和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位67歲女性,近3個月來腰部持續酸痛,一開始卻不以為意,直至雙側腰部疼痛難耐,加上出現血尿症狀,這才就醫,檢查發現雙側腎均有直徑長達1至2公分不等的結石,採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才一次性將雙側所有腎結石治療乾淨。

原來該名女性年輕時在成衣廠工作,需長時間坐著縫製衣服,經常憋尿,後期變成尿量減少,所以腰部一開始隱隱作痛時,只認為是長時間久坐引起的脊椎疼痛。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何承勳表示,診治後發現她右側有1顆腎結石直徑長達2公分;左側3顆腎結石直徑也分別達1.5公分、1.2公分及0.5公分,正是長久以來困擾她的禍首。

泌尿系統結石是台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傳統治療可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或經皮穿腎取石手術。據統計,每次體外震波碎石術的結石廓清率約7至8成;但當結石大於2公分時,治療效果有限,常需多次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並可能因結石碎片造成輸尿管阻塞。

何承勳說,另一種經皮穿腎取石手術適用較大腎結石,但需於腰側開約1公分切口,以利內視鏡穿過體表進入腎臟,手術風險較高、手術後恢復時間較久,而軟式輸尿管鏡目前已成為治療腎結石的重要工具之一,利用長約1公尺的內視鏡,搭配雷射將結石打成碎片並隨尿液排出體外,可一次性將雙側所有腎結石治療乾淨,手術隔天即可出院。

何承勳也提醒,腎結石患者平時應多喝水、多運動,避免攝取過多肉類、避免攝取太鹹的飲食,降低腎結石的復發率。

照片來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