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了!專收別人不敢醫、不會醫的罕病童 台灣最強兒醫在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十年了!專收別人不敢醫、不會醫的罕病童 台灣最強兒醫在這
  • 字級
十年了!專收別人不敢醫、不會醫的罕病童 台灣最強兒醫在這

▲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成立十周年了。(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專門收治別人不敢醫、不會醫的病童!台大醫院今(27)日舉辦「兒童醫療大樓」十周年活動,包辦懷孕到出生、預防醫學到急重症、罕病治療,台大兒醫目前共開設包括神經母細胞瘤、雷特氏症、唐氏症、結節硬化症等16個跨領域醫療團隊共同看診的整合型門診,是國內兒科急重、疑難、罕症的最後一線。

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2008年12月27日正式開幕啟用,今年邁入第十年,定位從兒童醫院到兒童醫療大樓、再回到兒童醫院,也見證了國人生育率、兒童醫療所面對的大環境變化。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直說,台大兒童醫院迄今共接生近3萬0000名新生兒,但台灣正面臨少子化,未來生育率極可能一路下探,每一個孩子都彌足珍貴,更需要大人悉心呵護,因此,為了提供各類疑難雜症的小病人有更好的就醫環境,兒童醫療大樓陸續開設集合跨領域醫療團隊共同看診的整合型門診。

專門收治別人不敢醫、不能醫、不會醫、不願醫的病人,台大兒童醫院自豪,該院收治全國最多的罕病兒童,並作為國內兒童最後一線轉診中心,全因為秉持著「健康守護醫界典範」的使命。

吳美環說,罕病兒童多屬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最好的醫療就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出生後的第一道健康關卡「新生兒篩檢」至為重要,過去十年間篩檢項目由原有的11項研發新增為44項,篩檢了72萬3602人,每年約10%的孩子因為篩檢而得以及早診斷並獲得適切的治療,避免造成無可挽回的神經系統或肢體傷害的後遺症。

台大醫院院長何弘能則感嘆,兒童醫院並不是賺錢機構,不容易自給自足,更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一同用愛來守護兒童健康,尤其現在兒童醫院朝向結合醫療與研究的大型機構發展之下,國家也該多出一份力,把錢花在更需要的地方。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