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雙雙升溫! 流感2個月11死、腸病毒單周就診破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雙雙升溫! 流感2個月11死、腸病毒單周就診破萬
  • 字級
疫情雙雙升溫! 流感2個月11死、腸病毒單周就診破萬

▲國內腸病毒及流感疫情,皆出現上升趨勢。(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流感、腸病毒疫情,雙雙升溫!疾管署今(11)日公布國內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來到6萬1861人次,已經是連續2周上升,且進入流行季2個月以來已有11死,疫情逐漸升溫,預計下個月進入流行高峰;另外,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單周也有1萬1393人次,亦連續2周高於流行閾值,民眾同樣不能掉以輕心。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上周的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不但較前一周上升,且近2周均呈現上升趨勢。而今年自10月1日進入流感流行季以來,累計共9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主(67例,占67%),其中11例死亡(6例H3N2、5例H1N1)。

流感上周也再奪一命。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新增死亡病例為中部88歲老翁,本身有心血管、神經系統疾病等慢性病史,雖然今年有接種流感疫苗,但仍於上個月因呼吸困難住院治療,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及細菌性感染,住院隔天即不治。

國內近4周社區流感病毒以H3N2為主,莊人祥強調,目前流行的病毒株與疫苗吻合,有打就有保護力,而預估流感將在下個月進入流行高峰,並在農曆春節達到最高峰,提醒民眾如有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者,無須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

另外,國內腸病毒疫情亦連續2周高於流行閾值的1萬1000人次,疾管署強調,預防腸病毒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落實手部衛生,民眾工作返家後務必先更衣,摟抱或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並避免帶幼兒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及落實幼兒生病在家休息,防範腸病毒傳播的機會。

今年腸病毒已累計有34例重症病例,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12例、腸病毒71型7例為多,另有感染克沙奇A4型、A9型、A10型、A16型、B1型、B2型、B3型、B5型及腸病毒D68型。近4周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則以克沙奇A型為多。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