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一摸毛小孩就慘? 中醫教你冬天這樣提升抗病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鼻過敏?一摸毛小孩就慘? 中醫教你冬天這樣提升抗病力
鼻過敏?一摸毛小孩就慘? 中醫教你冬天這樣提升抗病力

▲冬季「三九貼」延續夏季「三伏貼」治療,可維持療效好過冬。(示意照/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年擺脫不了鼻過敏?一接觸毛小孩或特定過敏原就發癢、起疹子?飽受過敏體質困擾的民眾,不妨趁著冬天,試試中醫獨特針對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三九貼」,利用中藥敷貼,可以達到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好效果。

夏天「三伏貼」、冬天「三九貼」是中醫利用節氣,在一年當中最熱以及最冷的時期,以中藥敷貼來治療慢性、虛寒疾病或是預防疾病復發的獨特方法。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表示,「三九貼」和夏季的「三伏貼」同樣屬於穴位敷貼的一種,已有悠久的歷史,三九天是依照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起,第1個9天稱「一九」,第2個9天稱「二九」,第3個9天稱「三九」。

中醫認為人體和自然環境相互呼應,因此冬季也是人體陰氣最盛、陽氣最弱的時候,此時是許多鼻過敏病人症狀好發的時節,在這段期間,常感覺身體的能量不足、活動力下降、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等,身體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

李俞生說,「三九貼」就是在三九天的時間配合使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在人體背部的適當穴位,可趨除寒邪,並提高身體的抗病力,進而減緩疾病在冬日發作所帶來的困擾。

「三九貼」是夏季「三伏貼」的延續治療,李俞生表示,如果已經接受「三伏貼」的病人再輔以「三九貼」,可達到維持療效的作用;若錯過「三伏貼」的病人也可把握「三九貼」的時間搭配中醫治療。

但中醫師提醒,孕婦、1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等皆不適合穴位貼敷治療,發燒和咽喉發炎等症狀須痊癒後方可接受治療;且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若皮膚起紅腫、搔癢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的消炎藥膏。

照片來源: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