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驚!保健食品「越吃越疲累」 她吃出腹脹才知已傷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驚!保健食品「越吃越疲累」 她吃出腹脹才知已傷肝
【有影】驚!保健食品「越吃越疲累」 她吃出腹脹才知已傷肝

▲亂服中草藥、保健食品,當心可能引發藥物性肝炎。(模擬示意照非文中案例/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天天吞保健食品「補」一下了,怎麼越吃越疲累、越吃毛病越多?一名69歲婦人,就因為腹脹超過1周就醫,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診斷懷疑是藥物性肝炎,且醫師一問才知道,原來她最近有吃家人買來、號稱具可調整體質、提神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停止服用該保健食品2周後再回診,肝功能恢復正常。

門診另一名34歲女性,亦因噁心、腹脹、茶色尿持續1周就醫,自訴發病之前有自行服用中草藥,檢查同樣發現肝功能異常,血液中膽紅素過高,篩檢沒有病毒性肝炎,診斷一樣是藥物性肝炎,經支持性治療2個多月後,肝功能恢復正常。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王志堂表示,藥物性肝傷害在臨床不常見,雖不易診斷,但大多為輕中度,他強調,台灣民眾普遍有「有病治病,無病補身」的愛服藥、愛吃保健食品的錯誤觀念,卻忽略了可能因為藥物或本身體質所引發的肝傷害。

肝功能異常是門診常見的問題,可分為病毒性肝炎(A、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性肝炎。肝炎的可怕在於可能發生猛爆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肝癌,造成身體不可逆的傷害。

王志堂說,肝臟雖然負責解毒,但也容易受到傷害,發生藥物性肝炎,可能是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產物、藥物劑量、患者本身體質、年齡、是否合併其他疾病或多種藥物同時使用等因素有關。

進補不當,服用不適合的草藥、中藥、聲稱有療效的食補、健康食品等,王志堂指出,也是引起藥物性肝炎的大宗,臨床觀察,在台灣,藥物性肝炎有25%是中草藥引起,20%則與抗結核病藥物有關。

王志堂說,藥物性肝炎臨床症狀主要以類似急性肝炎的表徵出現,包括:茶色尿、腹脹、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易疲勞等,多數則無明顯症狀,少數嚴重者可能發生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而藥物性肝炎除了過量的乙醯胺酚中毒引起有藥物可治療之外,沒特殊藥物可以治療,只有儘早停用致病藥物,給予支持性治療,才有機會恢復肝功能。

醫師提醒,民眾最好少服用非必需的藥物,對於草藥、中藥或是強調有療效的食補、保健食品都要謹慎,先詢問專業藥師或醫師再服用,以免進補不成反傷身。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