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腰痠按摩、熱敷無效… 她竟已輸尿管狹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期腰痠按摩、熱敷無效… 她竟已輸尿管狹窄
長期腰痠按摩、熱敷無效… 她竟已輸尿管狹窄

▲長期腰痠,女子竟是輸尿管狹窄。(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期「腰痠」好不了?可別輕忽一拖再拖。64歲的林太太就飽受腰部痠痛困擾,不管是按摩、還是熱敷都不見效,沒有好轉跡象,最後甚至出現嚴重劇痛,終於受不了才前往醫院檢查,結果竟是長期輸尿管結石導致嚴重腎水腫,更出現輸尿管狹窄問題。

林太太最後接受雙J導管放置治療,沒想到卻出現血尿、發炎等症狀,轉診萬芳醫院,經醫師建議後,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重建輸尿管,這才重拾正常生活。

萬芳醫院泌尿科主任溫玉清表示,該名病患因為嚴重結石導致腎水腫,輸尿管長時間受損失去彈性造成纖維化,輸尿管狹窄,雖然之前的醫院替她放置雙J導管治療,但導管放置後容易刺激膀胱造成頻尿,且有異物感,又因為感染出現血尿問題,因此建議改取達文西輸尿管重建手術,至今2個月未再出狀況。

溫玉清指出,輸尿管狹窄的保守治療方式可放置雙J導管手術,但只是症狀緩解,而非從根本解決輸尿管狹窄的原因,且雙J導管須定期3至6個月更換,否則容易造成感染發炎,一放置後,大部分的人須長時間使用。

要從根本解決輸尿管狹窄問題,溫玉清說,得施行手術將狹窄處切除後,再將完好的輸尿管與膀胱縫合。傳統剖腹手術傷口大,術後至少要住院1周以上;腹腔鏡微創手術也有可能因為縫合的精準不夠,發生尿液滲漏的併發症。

溫玉清表示,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醫師可以較精確的做出切割動作,出血量更少,重建縫合部份也更為完善,降低術後可能的併發症。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系統可應用在癌症及輸尿管狹窄、尿失禁、子宮脫垂、直腸脫垂或心臟瓣膜疾病等方面。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