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醫變身環保達人 巧用「人工皮」竟可救地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袍醫變身環保達人 巧用「人工皮」竟可救地球
白袍醫變身環保達人 巧用「人工皮」竟可救地球

▲醫師做環保,巧用傷口敷料減少醫療廢棄物。(照/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拯救生命同時,也在拯救地球!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從2015年開始,連續3年,在臨床皮膚移植手術時改採用俗稱「人工皮」的吸濕纖維敷料取代傳統的石膏副木,為傷口進行固定,結果新方法不僅簡單、快速,節省換藥時間又提高病患舒適度,每年還可省下1百多公斤的石膏廢棄物顧環保。

而這一項兼顧了醫療照顧品質與環境保護的創舉,研究成果更在2016年登上國際整形外科期刊。

許宏達表示,分層皮膚移植手術(STSG)廣泛用於燒燙傷傷口重建及無法縫合的傷口,過去傳統方式,在皮膚移植後,會在植皮區以縫合或醫療用訂書針做固定,加以優碘紗布覆蓋,再以石膏副木固定,以避免病患因過度活動而導致移植失敗。

不過,由石膏製成的副木,在夏天天氣悶熱的台灣,往往不透氣又沉重,造成舒適度大減,且限制了病患日常活動範圍,也降低生活的品質;更重要的是,拆除石膏後會產生大量的醫療廢棄物。

許宏達說,累積越來越多臨床經驗後,就常思考如何在兼顧醫療品質的同時,又能降低醫療廢棄物的產生,歷經數次嘗試,最後找出在皮膚移植後使用美容膠固定,覆蓋吸濕纖維敷料、紗布後,以低壓縮繃帶固定的方法。

許宏達強調,這樣一來,傷口無需縫合或使用醫療用訂書釘,也不用石膏副木固定,手術後第2天檢查傷口上的敷料,如果是乾燥的,就可以讓病患起床活動、準備出院,改為門診追蹤,不但減少住院天數,增加病患滿意度,也降低了醫療成本的浪費。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