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害命」影片 疾管署澄清:捐血規定並未改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網傳「害命」影片 疾管署澄清:捐血規定並未改變
網傳「害命」影片 疾管署澄清:捐血規定並未改變

▲疾管署澄清網路流傳的言論。(照/翻攝自衛福部網頁)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網路、LINE近來一再流傳一篇「阿娘喂!這是什麼政府?台灣到底怎麼了?」的文章,附上「捐血一袋、害人一命?!」的影片連結,反對開放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並質疑國內捐血檢測技術。讓疾管署不得不跳出來澄清,強調捐血規定目前並未改變,而愛滋病毒感染主要透過不安全性行為,而非性傾向差異。

疾管署指出,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規定目前並未改變,先前有關「捐血者健康標準」因為各界對於合理調整捐血者標準存有疑慮,且不乏許多不實謠言與誤解,疾管署理解這項政策還有需要溝通的空間,因此,目前男男間性行為者不得捐血的規定並未改變。

疾管署表示,國內所提供的血品均採用最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方法檢驗,愛滋檢驗陰性的血品,才會供醫療使用。國內自2013年2月起血品全面採用NAT檢驗後,未曾發生因輸血感染愛滋的案例。

愛滋病毒的感染主要是透過不安全性行為!疾管署強調,愛滋疫情監測數據,感染危險因子雖以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最多,約占8成,然亦有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感染者,疫情統計是為了找出原因,以利研擬有效的防治策略,而非用於歧視或為不當影涉,任何人若有不安全性行為均有被感染的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衛福部網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