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萌「治療犬」發功! 減少寂寞無望感延緩失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超萌「治療犬」發功! 減少寂寞無望感延緩失智
超萌「治療犬」發功! 減少寂寞無望感延緩失智

▲藉由超萌治療犬的陪伴,能增加失智者的情緒穩定度及生活功能。(照/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狗狗的超強療癒力量,讓失智長者受惠多。根據統計,台灣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7萬人,如何打造失智友善社區已經是刻不容緩的需求,中和瑞齡據點就讓超萌的治療犬「哈媚」與失智長輩互動,藉由治療犬的陪伴,增加失智者的情緒穩定度及生活功能。

台灣失智人口挑戰大,不但,推估至2017年底的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7萬人,到2031年時失智人口更將倍增至逾46萬人,屆時每100名台灣人將有超過2位失智者。

中和瑞齡據點主要服務對象為失智長輩跟家屬,今年便與台灣動物輔助治療發展協會合作,接受衛福部長照司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的「人犬一家親」動物輔助治療12周計畫。

中和瑞齡據點負責人、職能治療師夏安婷本身也是動物輔助治療師,夏安婷表示,計畫以個案為中心,由動輔師設定服務目標設計活動、再由治療犬的飼主帶領經過檢定合格的治療犬來服務,利用治療犬尋求人注意的慾望,進一步激發失智長輩的付出與回饋。

夏安婷說,計畫期間,治療犬與失智長輩之間不但有非口語的正向互動,透過撫觸更讓長輩感受安定、溫暖,在情緒穩定度、人際互動、口語表達、動作計畫能力均大幅提升;家屬也在治療犬的撫慰下暫時紓解照顧壓力。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強調,失智症非藥物療法日漸普遍,不論是動物或是植物,藉由「人與自然事物互動的歷程」來療癒身心,能增進長者的舒適、愉悅、支持等正向情緒,同時也能減少寂寞、無望、無聊感等負面感受。

動物輔助治療因為治療動物的主動性,張自強說,更能夠建立社交互動,以達到情緒緩解及提升生活品質等目的,同時可以增進失智者的安全感、歸屬感與自信心,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達到復健的效益,延緩失智進而促進生活功能。

照片來源: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