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年出國千萬人次 闖遊這3地區好發病一定得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人年出國千萬人次 闖遊這3地區好發病一定得知
台灣人年出國千萬人次 闖遊這3地區好發病一定得知

▲醫師提醒,唯有做好行前預防,才能健康繞著地球玩遍遍。(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旅遊,近年來遠赴南美洲或非洲國家的人更是增加,但醫師提醒這些地區多數為傳染疾病高風險地區,像可觀賞動物大遷徙的肯亞,就是黃熱病、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及瘧疾的高風險國家;巴西亞馬遜雨林也有黃熱病及瘧疾威脅;而祕魯神秘印加帝國建造的「天空之城」更不得不防、注意高山症問題。

開心出國,卻敗興染病而歸的例子不遠,疾管署10月才公布,國內大學師生到非洲烏干達進行社會服務,其中2名學生卻因為拿了瘧疾預防性藥物,1人僅吃2天、另1人則未規律服藥,雙雙染病回台。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林菀茹說,感染瘧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如未接受適當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顫抖、發燒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林菀茹強調,民眾如計劃前往瘧疾流行地區,建議至少於出國前1個月,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師指示確實服用瘧疾預防藥物。

林菀茹指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顯示,2017年國人出國人次高達1565萬人次,但是,民眾出國前大多關心如何玩得開心,往往忽略了旅行健康,事實上,在旅遊相關疾病中,有些可使用疫苗或藥物事先預防。

林菀茹表示,「旅遊醫學門診」提供多種傳染性疾病的疫苗預防接種,以及瘧疾預防性藥物投藥,可供前往疫區或留學需求的民眾使用,醫師還會根據旅遊者個人的性別、年齡、過去疾病史與疫苗接種史等,及旅遊行程與旅遊活動,提供完整詳實的建議。

醫師提醒,預防性疫苗及藥物需提早施打、服用,建議在出國前4到6周預約看診,並攜帶護照及旅遊行程,以便醫師能提供更詳實完整的服務。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