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配螃蟹=中毒? 害你胃腸絞痛的元凶其實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柿子配螃蟹=中毒? 害你胃腸絞痛的元凶其實是它
柿子配螃蟹=中毒? 害你胃腸絞痛的元凶其實是它

▲柿子和螃蟹一起吃會中毒,是真的嗎?其實只是兩者含有的單寧酸、蛋白質交互作用,不利腸胃。(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漸漸轉涼,時序又進入了美食之秋,不少當季盛產食材叫人光想到就流口水,不過,坊間和網路上始終流傳有「柿子與螃蟹同食會導致中毒」的訊息,讓人吃的心驚驚,衛福部食藥署就正式出面闢謠,官方強調柿子與螃蟹同吃確實不利消化,但頂多腸胃不適,並非食物中毒啦。

食藥署在「食藥闢謠專區」中特別破解長久以來存在民眾心中的疑問,究竟吃柿子又吃螃蟹會不會中毒?答案純屬誤解一場。

食藥署指出,背後的道理其實是因為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同時食用吃下肚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強調這並非食物中毒,請民眾不必過度擔憂,但仍建議分開食用,以減輕腸胃負荷。

且單寧酸普遍存在於食物中,除了柿子之外,包括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也都富含單寧酸。

食藥署提醒,因此不僅僅是螃蟹,只要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像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若同時與富含單寧酸的食物一起食用,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最好分開食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