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者3特性易淪詐騙「肥羊」 他遭騙上億法官還怪家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者3特性易淪詐騙「肥羊」 他遭騙上億法官還怪家屬
失智者3特性易淪詐騙「肥羊」 他遭騙上億法官還怪家屬

▲失智症法律扶助諮詢服務全台上線。(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失智者易淪詐騙「肥羊」,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由於失智症會造成民眾認知功能障礙,出現:衝動控制力差、定向感障礙、記憶障礙及判斷力下降等3大問題,臨床上常見因此惹來法律問題;法律扶助基金會就協助過一名53歲失智症男子,被詐騙集團盯上,前後匯了1億只要回不到1成財產。

台灣失智症協會與法律扶助基金會、蘇天財文教基金會今(12)日召開記者會,提醒國內失智人口快速增加,而失智者因疾病因素被詐騙或觸法的案例越來越多。

賴德仁說,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症關懷專線」統計,2017年就有266筆來電詢問法律與財務相關問題,包括不小心拿東西不付錢而觸法,而失智者也可能發生交通糾紛,交通違規、車禍或騎上高速公路、逆向行駛等。

但最嚴重的就是慘被詐騙集團欺騙、當人頭、金錢或財產被偷領或過戶等;賴德仁強調,一旦面臨這些法律相關問題,常讓失智者受到驚嚇、家屬也非常困擾。

先生失智的劉慧芳說,10多年前另一半開始出現怪異行為,個性大幅改變、易怒,最後甚至被拐騙離家,被詐騙集團以合夥做生意、共同買房子為由詐騙,結果半年後自行回家時,前後已被騙走多達1億元,事後儘管診斷罹患失智症,法院判決僅要回不到1成財產,法官甚至還怪家屬為什麼放任病人亂跑。

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鄭嘉欣指出,失智者容易被詐欺集團的花言巧語所騙,將不動產過戶移轉至人頭名下,銀行存款也轉匯至詐欺集團使用的人頭帳戶內,當家屬發現時,往往已經來不及阻止,且提出刑事告訴時,又因檢察官、法官等不理解失智症狀,認為失智者意識清楚,或缺乏證據足以證明移轉、匯款時有受到詐欺等情形,而判失智者及家屬敗訴,導致求償無門。

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強調,失智症法律扶助的目的,在於事前預防、事中阻止及事後求償的協助,失智者若因涉犯刑事案件,而被犯罪偵查機關傳訊(詢),可利用法扶會目前提供的「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24小時全天候、365天全年無休的服務,協助當事人於警詢、偵訊等程序中有效保障自身權益。檢警陪偵服務專線請撥打(02)2559-2119。

周漢威說,法扶會也與衛福部合作開辦身心障礙者法律諮詢專線,針對身心障礙者提供線上法律諮詢服務,民眾只需要撥打全國7碼專線4128518,並依照語音指示轉分機,將提供律師線上法律諮詢。詳細資訊皆可上法扶會官網洽詢(http://www.laf.org.tw)。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