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藥廠「專利協議」不利病患 食藥署出手強制通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防藥廠「專利協議」不利病患 食藥署出手強制通報
防藥廠「專利協議」不利病患 食藥署出手強制通報

▲避免藥廠彼此間的協議損害病人用新藥的權益,食藥署預告新制,要求相關協議都得通報揭露。(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能否便宜、快速用到新藥,對病人而言十分重要,為避免享有專利的原廠藥廠和學名藥廠可能透過兩方協議方式,故意延遲學名藥的上市,出現「有利藥廠不利病患」的最壞狀況,食藥署今(12)日預告訂定西藥專利連結協議通報辦法草案,要求業者若達成任何協議都必須通報官方,判定是否違反公平競爭。

食藥署今預告訂定西藥專利連結協議通報辦法草案,強制要求新藥及學名藥間所簽訂的和解協議或其他協議,雙方當事人應在20日內通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如涉及逆向給付利益協議者,應另行通報公平交易委員會。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陳可欣表示,新制是為了避免有不公平或限制競爭的協議存在,有利兩方藥廠卻不利病人用藥,進而出現故意延遲學名藥上市、好讓享有專利的新藥可賣更久的亂象;業者若未通報相關的西藥專利連結協議,違者可開罰3萬到200萬元。

陳可欣說,另一種涉及不公平競爭的可能性,則是由原廠藥廠逆向給付利益給學名藥廠,在新制的規範之下,同樣必須通報揭露,食藥署會找專家審視評估是否違反公平交易,再交由公平交易委員會開罰。

食藥署表示,草案將進行為期60天的預告評論期,以蒐集各界意見,若外界沒有太大意見或修正建議,新制預計明年上路。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