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雙極性憂鬱症診斷易誤 檢測心臟自主神經可區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知》雙極性憂鬱症診斷易誤 檢測心臟自主神經可區分
新知》雙極性憂鬱症診斷易誤 檢測心臟自主神經可區分

▲心臟自主神經功能檢測可應用在憂鬱症的診斷與治療。(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憂鬱症病人的診斷,攸關治療成效,像雙極性憂鬱症的病人,病程中會同時有輕躁發作及嚴重憂鬱發作,而單極性憂鬱症的病人則只有嚴重憂鬱發作,在臨床上難以區分,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則發現,透過檢測心臟自主神經功能,具有區分雙極性與單極性憂鬱症的敏感度,可望能夠指引憂鬱症的個別化治療。

三軍總醫院精神生理研究團隊這項「心臟自主神經功能檢測運用於憂鬱症的診斷與治療」的臨床醫學研究,共分析第二型雙極性憂鬱症、單極性憂鬱症病人與健康人的心臟自主神經功能檢測結果,已被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接受刊登。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表示,醫學研究很早就發現,憂鬱症病人得到或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一般人倍增,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得到憂鬱症,病情會更為嚴重,死亡率上升,其中,憂鬱症病人的心臟自主神經功能下降是關鍵,因為心臟自主神經功能中的副交感神經功能低下,尤其與心律不整或心因性猝死有很大的關連。

值得注意的是,張勳安說,第二型雙極性憂鬱症病人,在輕躁發作時,病人並不自覺是生病狀態,周圍的人也往往看不出來,常被忽略,等到因為嚴重憂鬱發作而來就診時,容易被診斷為單極性憂鬱症,導致完全不同的治療方向,治療效果不佳。

研究團隊,共針對尚未接受精神藥物治療前狀態下的116位第二型雙極性憂鬱症病人以及591位單極性憂鬱症病人,與421位健康人進行心臟自主神經功能檢測,結果發現,與健康人相比,雙極性憂鬱症病人心臟自主神經副交感神經功能最低,其次是單極性憂鬱症病人。

張勳安指出,研究團隊以代表副交感神經功能的高頻指標(High-frequency power value)4.995ln(ms2)當做切點,發現可據此區分雙極性與單極性憂鬱症,敏感度達75%,特異度為65%,可望成為精神科診斷性會談以及自填問卷評估之外的工具之一。

研究團隊也發現,單極性憂鬱症病人在接受抗憂鬱藥物治療前後,在不同種類的抗憂鬱藥物下,與是否合併服用鎮靜安眠藥,心臟自主神經功能的差異皆不同,未來極有潛力能指引憂鬱症的個別化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