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到庫存菸? 董氏基金會爆菸商竄改菸盒日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抽到庫存菸? 董氏基金會爆菸商竄改菸盒日期
抽到庫存菸? 董氏基金會爆菸商竄改菸盒日期

▲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應該立即把日本菸品下架,同時修正已經11年沒修的菸害防制法。(照/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抽菸還抽到庫存菸?董氏基金會今(1)日表示有民眾檢舉在台南設廠的日本菸商涉竄改菸品包裝上的製造日期及有效日期,形同詐騙國人,批評全因政府缺乏保障人民健康及預防青少年吸菸的堅定菸害防制立場,才讓日本菸商予取予求。遭控菸商則發聲明強調出廠並流通市面的所有成品均依菸酒管理法標示。

董氏基金會與消基會今召開記者會,指有民眾檢舉該菸廠接到訂單後,除依照訂單數量進行生產,但因主管決策、人員排班、工單預估生產數量加上產製過程中的瑕疵品等因素,產出數量常高於訂單數量,而將多餘、未出貨的菸品轉為庫存,等待1至數月後,要製作同品項菸品時便會取出庫存品重新包裝、在新菸盒上打印新的製造日期及有效日期,如此不斷重複。

董氏基金會指出,民眾已在今年5月1日就向台南市財政稅務局舉證檢舉,快 5個月後台南市政府裁罰了菸商,表示菸商竄改菸盒上的有效日期是台南市查證屬實,但這是一個不斷重複的行為,怎麼確保流通到市面的菸品都是在有效期限內呢。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游開雄說,根據「菸酒管理法」規定,菸品容器及其外包裝標示不得有不實或使人誤信之情事,違者可處3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其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售;屆期不遵行者,按次處罰,並沒入違規之菸酒。

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說,每包進口菸品平均繳2.7元關稅,如以103年日本菸商在台年銷售7.6億包菸計,日本菸商原本每一年需繳給台灣政府菸品關稅20.52億元,但成功登陸台南設廠後,不僅享用台灣的資源,更可規避至少19億元的菸品關稅。

日煙國際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則發出聲明強調,在台營運均遵循中華民國法律,該公司產製出廠並流通市面的所有成品均依菸酒管理法標示;此外,該公司產製出廠並流通市面的成品有效期限為16個月,較財政部的18個月規定更為嚴謹,產製流程中的半成品,均依內部嚴格品管流程處理。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