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睡前滑手機讓你更難眠 台大研究:數分鐘換high一小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睡前滑手機讓你更難眠 台大研究:數分鐘換high一小時
【有影】睡前滑手機讓你更難眠 台大研究:數分鐘換high一小時

▲台大研究團隊發現藍光透過眼睛活化交感神經的關鍵所在。(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少人睡覺前,想藉著滑手機、平板來培養睡意,卻往往滑著、滑著就多滑了好幾個小時,越滑越睡不著,台大醫院研究團隊今(27)日發布最新研究成果指出,發現波長較長的藍光會高度活化全身交感神經系統,造成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等,且短短數分鐘的刺激,即可造成持續性全身交感神經興奮超過1個小時。

醫界過去已關注3C產品藍光對於生理的負面影響,台大醫院皮膚部與台大生命科學系的研究團隊則首次發現藍光透過眼睛刺激、影響全身神經生理活性的「禍首」正是利用視網膜內的內生感光視神經細胞作為受體,其正是人體調整時差的關鍵。

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林頌然表示,研究團隊在實驗小鼠每天剛要入睡時,照射較強、波長較長的藍光8分鐘,結果發現會高度活化全身交感神經活性,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出汗,且影響廣及皮膚、心臟、腎臟等處。

研究指出,僅僅只要數分鐘的藍光刺激,即可造成持續性全身交感神經興奮,林頌然指出,興奮時間超過50分鐘到1小時,而整個過程是「視而不見」的生理感應。

這也解釋了在各式晚會中,若使用強烈光線,可能透過眼睛,而達到讓人更興奮、更high的效果。

台大醫院眼科部醫師陳達慶說,如果習慣關燈後在床上滑手機、甚至躲進棉被裡,情況會更糟,因為瞳孔放大,進光量恐增加5到6倍,因此,他建議可以下載APP將色調調成偏紅光,或直接調低螢幕亮度,以減少影響。

藍光在夜間有負面影響,但在白天或工作疲累時,適當的藍光卻有提神效果。台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陳示國指出,自然界最好的藍光就是太陽跟天空,民眾只要覺得累的時候,建議可以到戶外活動一下,甚至工作需要精神時,花個幾分鐘走出室內、到外頭看看天空走一走就有效果。

有趣的是,該項研究也發現實驗小鼠在藍光影響下,原本處於休止期的毛囊幹細胞活性也會增加。但這種「生髮」效應,林頌然強調,因為人類的毛囊一直在生長,效應不明顯,且已有其他生髮藥物可用,實在不必費力照藍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