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健保費漲聲再起? 健保署長出招:控制醫界浪費優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健保費漲聲再起? 健保署長出招:控制醫界浪費優先
【有影】健保費漲聲再起? 健保署長出招:控制醫界浪費優先

▲目前健保費漲價壓力,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目前以控制浪費優先。(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民健康保險會明將進行年度總額協商,明年健保總額預估將首度突破7000億大關、來到7140億元,也讓健保「入不敷出」的老問題再度浮現,因估算顯示,若財務若未改善,健保費最快2021年就面臨非漲不可的壓力。健保署長李伯璋今(26)日強調,目前還沒有漲保費壓力,健保署已著手節流控制浪費。

李伯璋坦言,受到台灣人口老化、新藥與新療法納入健保、醫師納入勞基法等多重因素影響,健保的支出年年都在增長,偏偏收入沒變,的確是健保財務的隱憂,也讓醫界擔憂拿不到合理的勞務給付,做多卻拿少。

李伯璋說,健保「大餅」就一塊,如果錢不夠用,自然會調整健保費率、漲保費,況且健保財務去年就出現短缺80多億,但他強調,目前還不到這一步,因為健保安全準備金目前還有2200億左右,即使現行的補充保費收入不如預期,根據估算,也能撐到2021到2022年間。

健保署認為醫界有些浪費才是當前之務。李伯璋說,目前開源不是健保署主要的工作,而是朝向節流,在就醫人次沒增加下,健保支出在醫療檢驗、檢查項目卻一路攀升,以電腦斷層來說,各大醫院竟有2成病患做完後並未回診看報告,這就是檢查浮濫及浪費,健保雖然尊重專業,但希望錢花在刀口上。

李伯璋強調,健保目前會強力控制浪費,針對高次數檢查的個別醫院、個別醫師加強抽審,加上健保署推動的雲端藥歷、檢驗檢查影像共享等制度,改善重複開藥、重複檢查的現象,並落實分級醫療,用節流來改善財務。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