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共托育簽約量衝破5成 保母不滿「政府用家長綁架保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準公共托育簽約量衝破5成 保母不滿「政府用家長綁架保母」
準公共托育簽約量衝破5成 保母不滿「政府用家長綁架保母」

▲衛福部公布準公共托育簽約率大幅成長。(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準公共化托育補助8月上路,其中0到2歲幼兒送托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一般家庭每月補助6千元。衛福部今(21)日公布,全國準公共保母簽約人數已衝破5成3、準公共托嬰中心簽約比率也逾8成4,已超過全台估4萬孩童的送托需求量。但仍有未簽約保母痛批政府是在用家長綁架保母的工作權。

衛福部統計,截至9月20日止,全國準公共保母達1萬2006人,占符合簽約數2萬2589人的比率達53.15%;準公共托嬰中心共659家,占符合簽約數777家的比率達84.81%。

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依目前完成的準公共托育簽約率,約可提供4萬8254個收托名額,已超過全台估計未滿2歲兒童家外送托需求人數的4萬人以上,供需已經平衡。

呂寶靜強調,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是為了降低家長負擔,同時增加送托兒童、保母薪資也能增加,這是個多贏的政策,但她也坦言,不同縣市狀況落差大,目前確實還有部分送托需求大的縣市、簽約數量還有進步空間,但距離9月30日緩衝期還有10日,希望有意願的保母跟私立托嬰中心把握最後時間,儘速與地方政府完成簽約程序,才能同步保障追溯給家長2個月的托育費用補助。

至於還未簽約的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呂寶靜說,衛福部會留有市場機制,不願意簽約者,依舊可以去走高價位,提供不同服務、不同品質,完全走市場化方向,且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原就有排富,綜所稅在20%以上不符補助的家庭也能自由選擇。

政府用家長來綁架保母!高雄市保母協會理事長張美寧抨擊,托育準公共政策問題在於從頭到尾沒有尊重保母、不給保母自由工作權的選擇,從8月上路迄今,不少有意托嬰的家長為了領6千元補助,開口就是問「你簽了嗎」、「等你簽了我們再來談」,已經對反對加入的保母產生排擠。

張美寧強調,反對的保母還在觀望,因為一旦加入,針對家長有特殊需求的孩子,要吃好的、要用好的,保母在政府收費上限的框架之下,反而會變成巧立名目,所以保母不是不願意簽、而是還在觀望。

衛福部指出,相關簽約名單可至衛福部網站(https://goo.gl/42sHPg)查詢,也會及時更新資訊以利民眾知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