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秒即有1人罹病! 最新全球失智症報告曝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3秒即有1人罹病! 最新全球失智症報告曝警訊
每3秒即有1人罹病! 最新全球失智症報告曝警訊

▲2018年全球失智症報告顯示,每3秒即有1人罹患失智症。(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失智症對全球衝擊有多大?9月21日為國際失智症日,國際失智症協會在最新「2018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失智症研究的最新進展」中便直指,全球每3秒即有1人罹患失智症,在美國,阿茲海默症更已取代癌症,成為最駭人的疾病。

根據2018年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全世界5000萬失智人口中,約3分之2罹患阿茲海默症;其他失智症類型還包含:血管型失智症、混合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和額顳葉失智症。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強調,全球每3秒即有1人罹患失智症,到2050年時,全球失智症人口將會上升到1億5200萬人;目前失智症的花費,大約每年1兆美金,預估到2030年會倍增。此外,在美國,阿茲海默症已經取代癌症,成為最駭人的疾病;也是英格蘭與威爾斯的頭號殺手,偏偏目前發展的藥物,僅少數被證明有助於症狀緩解或改善。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台灣失智症人口推估107年底時將超過28萬人,其中65歲以上極輕度、與輕度失智人口就超過20萬人,占總失智人口的7成。

輕度失智者蘇惠美已確診7年,就醫前陸續出現找不到回家的路、騎錯別人機車,更常常切菜切到手,甚至直接用手撈麵導致燙傷,在先生查覺異狀下才陪同就診與接受治療。

蘇惠美知道自己罹患失智症時,也經歷過憂鬱、沮喪,直到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者聚會後,才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持續學習新事物,讓腦部接受刺激,延緩退化的速度,今年她更擔任國際失智症月活動友善大使,開班授課教導民眾學習國畫,以行動鼓勵失智者要及時就醫、勇敢地走出來。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強調,2018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亦指出全球失智症研究的不足,他呼籲政府應更重視失智症研究這塊領域,投入對應的人力與資金,在衛福部已設立的73個失智共照中心以及352個失智社區據點之外,及時導入研究,成為未來政策修訂的重要依據。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