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抱怨「聽錯別人意思」嗎? 當心恐是這毛病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抱怨「聽錯別人意思」嗎? 當心恐是這毛病上門
老抱怨「聽錯別人意思」嗎? 當心恐是這毛病上門

▲經常聽錯別人表達的意思、音樂越放越大聲,當心聽力已經受損。(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55歲女性工程師,因為工作關係必須到吵雜的工地監工,過去幾年以來,常常跟同事、他人說話說到一半,因為聽不清楚,不斷要求對方「再講一次!」,害對方以為是不是故意找碴,也因音樂放太大聲屢屢被鄰居投訴,這才開始覺得不對勁,就醫檢查確診「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得戴助聽器矯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表示,從事工程相關行業的該名女子,到現場監工往往一待就是一整天,漸漸地,才發現自己經常聽錯別人表達的意思,甚至別人從背後喊她打招呼也沒反應,才被提醒「該去檢查耳朵了」。

一般人自40至50歲開始,就會因為耳朵的內耳毛細胞漸漸萎縮,聽力開始下降,如果是長期處於高風險工作環境的民眾,更會加速聽力衰退,聽不到高頻的聲音,嚴重影響生活。

田輝勣說,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大致可分為遺傳、疾病、暴露於噪音中、老化等,除了會使生理層面的聽覺清晰度、語言接收、聆聽專注度、身體平衡與體力等大受影響外,心理層面衝擊也不小,影響認知、自信心、人際互動,甚至有研究指出聽力損失會增加失智症風險。

由於「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屬於不可逆的症狀,無法透過藥物及手術治療,需透過助聽器矯正,每天配戴約6至8小時,而矯正後,可聽到細微的蟲鳴鳥叫。

聽力是否有退化,田輝勣提醒,其實多觀察生活習慣即可看出異狀,如果懷疑聽損,應至耳鼻喉科看診及接受各項聽力檢查,經由醫師綜合評估聽力檢查結果後,決定是否需要助聽器的輔助介入。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