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旅遊 出國常見「4大病」你知怎防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人愛旅遊 出國常見「4大病」你知怎防嗎?
台灣人愛旅遊 出國常見「4大病」你知怎防嗎?

▲出國旅遊有很多眉角需注意,尤其是數種常見的健康疾病常叫人敗興而歸。(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旅遊,但不論國內外,行前規劃除了查遍當地的文化、景點、美食以及打疫苗外,有些旅遊常見的健康問題更是不得不放在心上,國內家庭醫學科醫師就整理出民眾往往忽略、卻十分重要的4種疾病,只要把握預防原則,就能夠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孟恬恬表示,又名深層靜脈血栓症的「經濟艙症候群」就是頭號旅遊殺手,指的是超過4小時處於同一姿勢,下肢因為循環不佳、回流變差,增加深層靜脈血栓生成的發生率。

下肢水腫,是經濟艙症候群輕微症狀的表現,若血栓脫落隨著血液流至肺部,則可能引發致命的肺栓塞,不但坐飛機可能發生,久坐看電視、打麻將以及搭乘火車、客運等,也有風險。

孟恬恬建議,搭乘長程交通工具時,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水分,除了能夠改善血液的黏稠度之外,還可以藉由上廁所、小便達到變換姿勢,改善血液循環的目的。

第二則是「旅行者腹瀉」,好發於東南亞、非洲、南亞等區域,通常發生於旅遊的第一周,也可能出現在旅途中,甚至是回國後,大多數因為食用路邊攤的食物或飲料、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類、海鮮以及生的蔬菜食物或使用水不潔造成,常見症狀包含一天出現超過3次以上的軟便,甚至水瀉、噁心、嘔吐、腹部絞痛或是發燒等情形。

好發區域在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南亞的「瘧疾」則可能於1周至1個月內出現發燒、畏寒及顫抖等主要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孟恬恬強調,最有效的預防方式為避免蚊子叮咬以及使用藥物預防,出發前1個月最好至門診評估以及開立合適的預防用藥。

「高山症」則通常因短時間內上升到超過海拔2500公尺的區域而發生,像是西藏、南美洲或是攀爬高山,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虛弱、失眠、呼吸困難等,嚴重者可能出現步態不穩、意識不清的警訊,此時應盡速下降高度以及給予氧氣直到症狀減輕為止。預防方式為登高前24小時內服用預防性用藥。

孟恬恬提醒,旅遊諮詢有很多眉角需注意,建議出發前4到6周先至家庭醫學科門診做行前諮詢,提供詳細資訊給門診醫師,包含旅遊地點、特殊活動、停留時間、個人病史、疫苗接種史等資訊,醫師會根據個人的需求給予處方或建議。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