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占肚子快一半」 小女嬰出生2天急開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卵巢囊腫「占肚子快一半」 小女嬰出生2天急開刀
卵巢囊腫「占肚子快一半」 小女嬰出生2天急開刀

▲醫師指出,卵巢囊腫是女嬰最常見的腹部腫塊。(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剛出生,卵巢囊腫就占了肚子快一半空間!一名出生體重2825公克的小女嬰,媽媽懷孕期間赴診所定期產檢皆無異狀,沒想到開始陣痛到醫院待產時,婦產科醫師一照產前超音波,卻發現胎兒體內有一顆疑似大於4公分的右側先天性卵巢囊腫,出生後卵巢扭轉、囊腫出血,出生第2天就切除右側輸卵管卵巢。

原來女嬰媽媽在懷孕期間定期在住家附近的診所檢查,無論是一般產檢或第二孕期時的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都正常無異狀,沒想到卻在最後一刻這才發現異狀。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醫師魏希賢表示,出生後的腹部超音波顯示,小女嬰的卵巢扭轉、囊腫出血,考量到持續扭轉將導致卵巢壞死,經與家屬討論後,會診小兒外科,在出生第2天進行右側輸卵管卵巢切除術,術後恢復良好,1周後出院,門診追蹤。

魏希賢說,由於仍保有左側輸卵管及卵巢,小女嬰未來可維持正常第二性徵並正常生育。

卵巢囊腫是女嬰最常見的腹部腫塊,醫師指出,發生原因與胎兒卵巢受到母親的雌激素、胎盤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影響有關,當激素過度刺激卵泡,就有可能形成囊腫。常見於母親有子癲前症、糖尿病或RH血型不合的胎兒,發生率約2500分之1。

魏希賢指出,雖然有些卵巢囊腫會隨時間自行縮小、消失,觀察即可;但也有些孩子會出現卵巢扭轉併發出血,甚至造成血循障礙、胎兒羊水過多、肺部發育不良、腸道或泌尿道阻塞等嚴重併發症,就需靠手術治療。

孩子確診卵巢囊腫時怎麼辦?魏希賢強調,需視囊腫大小及有無造成臨床症狀來決定追蹤或治療,他提醒,新生兒卵巢囊腫不常見,大多在第三孕期時被診斷出來,是一種良性疾病,且孩子通常不會合併其他先天異常,而單側卵巢輸卵管切除術後,寶寶仍有一側健康的卵巢輸卵管存在,並不會影響生育功能,家長無需過度擔心。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