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攝護腺癌及腎衰竭 醫師接力救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百歲人瑞攝護腺癌及腎衰竭 醫師接力救回
百歲人瑞攝護腺癌及腎衰竭 醫師接力救回

▲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是老年男性常見的問題,若不注意,常引發尿路阻塞及腎衰竭,治療棘手。(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102歲的李老先生雖有攝護腺肥大及高血壓,但身體一向勇健,百歲時還能騎腳踏車趴趴走,但近一個月來,卻出現水腫、血壓飆高及精神不濟等情形,就醫檢查發現有攝護腺腫大合併尿滯留及雙側腎水腫,引發急性腎衰竭、肺水腫及酸中毒,病況危急,所幸由跨科別醫療團隊接力照護,順利自行走路出院。

李老先生就醫時,腎衰竭嚴重,腎功能僅剩正常的2%,進行緊急血液透析,待狀況初步穩定之後,再由泌尿科醫師進行攝護腺雷射切除手術,且手術前發現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PSA偏高,手術後病理切片報告也顯示有攝護腺癌,目前定期接受新一代荷爾蒙治療,狀況穩定。

中國附醫腎臟科醫師葉宏傑強調,尿路阻塞是造成腎衰竭常見原因之一,若能及早發現並治療,仍有恢復之可能。以李老先生為例,緊急血液透析的目的在穩定生理狀況,這才得以接受下一步的手術治療,一旦泌尿道阻塞打通,腎功能回復就可以停止透析。

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造成尿路阻塞,進而引發急性尿滯留,中國附醫泌尿科醫師黃志平說,對於慢性腎功能不全或心臟衰竭病患常潛藏致命的風險,尤其是年長的病人,最好由泌尿科醫師評估、選擇較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

高齡長者除了慢性多重共病之外,一旦罹患急性疾病住院,醫師提醒,有可能造成暫時或長久性的失能,因此,當急性生病痊癒後,應積極實施周全性老年評估,找出潛在原因並及早介入,重建生活機能。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