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警輪班暈吐抽筋得洗腎 妻捐腎為夫「撐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警輪班暈吐抽筋得洗腎 妻捐腎為夫「撐腰」
男警輪班暈吐抽筋得洗腎 妻捐腎為夫「撐腰」

▲多虧太太捐出1顆腎,擔任警察的葉先生重拾健康繼續維護治安。(照/大林慈濟醫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男人的背後都有一位女性撐腰。46歲擔任警察的葉先生,罹患慢性腎臟疾病之後仍堅守崗位,但近日開始出現頭暈、嘔吐、抽筋等症狀,就醫檢查得知腎臟已失去功能,需洗腎才能保命,心痛另一半一周需安排3天洗腎,恐沒有體力做好警務輪班,葉太太最後捐出1顆腎臟,幫助先生重拾健康繼續維護治安。

已有十幾年糖尿病史的葉先生,還有高血脂及高膽固醇,原本長期服藥控制,卻因外勤警察的工作,狀況忽高忽低,最近一吃完飯後就開始頭暈、嘔吐,甚至雙腳還會抽筋,原以為是身體太累,照常跟著輪班,沒想到最後一次暈吐嚴重就醫後,才得知腎臟失去功能。

大林慈濟醫院移植中心主任尹文耀表示,原本夫妻倆對於到底該洗腎?或器官移植?也難下決定,但考量到警務輪班工作,最後是太太提議捐出自己1顆腎臟,以求能讓另一半恢復正常生活。

尹文耀指出,相較於以往傳統手術,活體捐腎者的腎摘取術須在腰部做20公分左右的切口,有時甚至必須切斷肋骨,傷口疼痛、影響體力及恢復工作能力,常令有意捐腎者裹足不前,但近年來,微小創傷手術技巧進步,腎切除手術可使用腹腔鏡操作,減小手術切口及傷口疼痛、加速復原。

像葉太太藉由腹腔鏡手術進行腎臟移植,過程相當順利,傷口小恢復快,在術後隔天已能下床走路。

尹文耀提醒,腎臟疾病容易被忽略,一旦出現症狀往往已相當嚴重,務必正常生活作息、清淡飲食,容易造成腎臟負擔的蛋白質類食物也要適量,尤其在大熱天一定要多補充水份,養成習慣,間隔性的1至2個小時喝一次,才能讓腎臟遠離疾病威脅。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