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追股利補充保費 3.3萬股民要繳近億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追股利補充保費 3.3萬股民要繳近億元
健保追股利補充保費 3.3萬股民要繳近億元

▲健保署8月中旬將寄發106年度股利所得補充保險費繳款單。(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署今(7)日宣布,預計8月中旬寄發去年度股利所得補充保險費繳款單,將有3.3萬人收到追繳單,總額約9千9百萬元,繳款人數或總金額都較前一年為低,健保署推估與去年初所得稅可扣抵稅額減半影響有關。這波追繳的股利所得補充保險費金額最高前3位皆為來自台南的女性,最多繳了109萬元。

健保署表示,補充保費屬於就源扣繳,也就是每次民眾有額外收入而符合扣繳補充保費計算標準,單次給付金額達2萬元以上,扣費義務人於給付時即應扣繳。

不過,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扣取及繳納補充保險費辦法」,股利所得應繳納補充保險費,惟無給付現金股利或現金股利不足以扣取,或因可扣抵稅額變動致有需補繳補充保險費等情形,健保署次年就會寄出繳費單收取。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謝玉蓮表示,為免徵收成本過高,補繳金額累計逾300元者才會寄發繳款單,預計8月中旬寄發,繳款期限為9月30日,可寬限15日,提醒收到繳款單的民眾於期限前儘速繳納,以免逾期加徵滯納金。

謝玉蓮指出,106年開出的繳款單人數約3.3萬人、總額約9千9百萬元,比起105年的5.7萬人、1.4億元為低,不過平均開單金額每人3000元,則比105年的2480元為高。

健保署提醒,民眾可多利用健保署網路服務「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全民健康保險健保費繳納專區」或「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的行動櫃檯,利用活期存款帳戶或信用卡繳費,詳細繳費方式可上健保署網站(http://www.nhi.gov.tw)點選一般民眾/保險費計算與繳納/保險費繳納、更正及退費/保險費繳納方式查詢,或撥打健保署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洽詢。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