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暴瘦35公斤 驚見胰臟腫瘤大如乒乓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個月暴瘦35公斤 驚見胰臟腫瘤大如乒乓球
3個月暴瘦35公斤 驚見胰臟腫瘤大如乒乓球

▲國內胰臟癌每5人就有1個放棄治療,但醫師強調有治療有希望。(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死亡率高的胰臟癌,在台灣5年存活率僅7%,甚至新診斷患者中,每5個人就有1個放棄治療,但有機會就不要放棄希望。體型「福態」的孫女士,原本體重78公斤,卻在短短3個月內暴瘦35公斤,僅剩43公斤,原以為只是腸胃不適,檢查才發現胰臟長了顆乒乓球大小腫瘤,使用胰臟癌新藥持續治療已超過8個多月。

收治病人的成大醫院外科部教授沈延盛表示,孫女士開刀切除腫瘤不到1年內就復發,且轉移到周邊的淋巴結,癌細胞十分頑強,第1線化療不到半年就失效,所幸爭取到胰臟癌新藥的恩慈治療計畫,接受治療後2個月,腫瘤明顯獲得控制縮小,至今持續治療。

國內2015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罹患胰臟癌人數有2237人,死亡人數就高達1948人,死亡率高,包括赴國外尋求安樂死的媒體人傅達仁、民歌手梁弘志等皆因胰臟癌奪命。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李嘉龍指出,從過去的癌登統計資料可發現,新診斷的胰臟癌患者中,每5個人就有1個放棄治療,主要與胰臟深藏在胃的後方,不容易檢查,發現時多已屬晚期,加上胰臟癌多年沒有新藥物問世,使得患者在第1線治療失效後,常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由科技部和衛福部輔導國內生技製藥公司開發的胰腺癌第2線治療新藥,則是全球目前第一個證實在晚期胰腺癌第1線化療失效後,可成功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的治療。今年8月1日起,健保署也核准胰腺癌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提供患者新希望。

沈延盛指出,過去民眾對於胰臟癌多半有存活期很短、且很痛苦的刻板印象,也有不少患者一知道自己罹患胰臟癌,就傾向放棄治療,成大醫院胰臟癌治療團隊經驗顯示,第4期的胰臟癌患者,若放棄治療,中位存活期不到2個月;單做傳統化學治療為5.6個月;若合併化學治療及手術,可延長至22個月。而第3期患者,藉由適當整合化放療,中位存活期可延長到11個月,若能進一步接受手術,中位存活期更可到33.6個月。他強調,由此可見,有治療有希望。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所長、成大血液腫瘤科教授陳立宗說,轉移性胰臟癌是一種高度惡性的疾病,致死率很高,通常治療目標放在控制疾病惡化及延長有限的存活期,而胰臟癌新藥可作為2線治療,成功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達6.1個月。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