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蜘蛛網」擾人飄動 當心飛蚊症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眼前「蜘蛛網」擾人飄動 當心飛蚊症警訊
眼前「蜘蛛網」擾人飄動 當心飛蚊症警訊

▲飛蚊症是常見的眼睛毛病,眼前常會看到不明飛行物飄動。(照/成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眼前冒出「蜘蛛網」狀的不明飛行物飄動,或是線狀、點狀的黑點、黑線,眼科醫師提醒,小心飛蚊症已經找上門了,這種常見的眼睛毛病,顧名思義便是看到了會「飛」的東西,數量可能不只1個,且形狀多樣,尤其若盯著一大片光亮區域時,如白紙、白牆或藍天,症狀會更加明顯,都是飛蚊症典型表現。

50歲的吳先生,眼睛近視,有天忽然發現眼前出現透明、短黑線在飄動,尤其盯著電腦一片白的螢幕畫面時,更加明顯,房間一旦熄燈,眼尾還會看到有如閃電般的閃光,狀況持續了幾天後,決定找眼科醫師檢查,結果發現視網膜有了裂孔及局部視網膜剝離,所幸發現得早,妥善處理後,視力完全恢復。

成大醫院眼科部醫師洪嘉鴻表示,飛蚊症是存在於眼球玻璃體內的實質物體,因此會隨著眼球轉動而移動;人的眼睛,因退化導致玻璃體萎縮,過程中就會拉扯,拉扯出紅血球、神經膠細胞,或是玻璃體聚合成不透明的纖維,在光線通過時就會在視網膜上投射產生影子,變成飛蚊症。

眼中的飛蚊,只要仔細看,就會發現它們一直存在,而且在半空中有韻律的飄動,似乎想要躲避視線一樣。

洪嘉鴻說,飛蚊症出現的年齡早晚,因人而異,年紀越大的人越容易出現這個問題;而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與做完白內障手術的人,因玻璃體退化現象較明顯,或是眼內容易出血,均是容易出現飛蚊症的族群。

飛蚊症是一種警訊!洪嘉鴻提醒,因為它提醒了玻璃體已經或正在萎縮,而玻璃體萎縮會帶來對視網膜的拉扯,如果進一步看到閃光現象,更是代表視網膜正在被拉扯;由於視網膜極其脆弱,容易因拉扯造成裂孔,若置之不理,可能產生視網膜剝離,需要手術處理。

懷疑自己有飛蚊症嗎?可以先找一片均勻的亮色區域,一面白牆,再輪流遮蔽左右眼注視這片亮色區域,看看是否有出現飛蚊,若發現有飛蚊,建議找眼科醫師作散瞳視網膜檢查。

洪嘉鴻指出,如果只是單純玻璃體退化造成的飛蚊症,沒有其他視網膜疾病,大部分的飛蚊症都會慢慢改善,不過,若已知有飛蚊症,又出現視力模糊、形狀改變或數量變多,便應該立即就醫;且至少1年做1次視網膜檢查。

照片來源:成大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