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職場「乳量掉一半」 母乳媽媽該怎麼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重返職場「乳量掉一半」 母乳媽媽該怎麼辨?
重返職場「乳量掉一半」 母乳媽媽該怎麼辨?

▲一旦發生乳暈水腫無法泌乳,可利用反向施壓法緩解乳暈水腫。(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餵母乳,乳量卻遽減一半,怎麼辦?33歲的李太太產後2個月返回職場上班,就面臨這種的困境,乳量從180毫升驟降不到50毫升,試過發奶茶、魚湯、按摩都沒效,想用吸乳器增加泌乳量反而乳暈水腫,乳水更分泌不出來,小孩也沒辦法喝飽「餵奶餵到快發瘋」,求助醫護團隊協助調整哺集乳的方式,果然乳量大躍進。

身兼國健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的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表示,不少返回職場的哺乳媽媽常遇到奶水量大減的困擾,有人因此放棄、改用配方奶,事實上,母乳好處多多,可以提供最好的保護力,是給寶寶的天然預防針,提供疾病抵抗力還有很好的抗過敏效果,營養更不用提,建議仍應儘量提供母乳。

導致乳量減少的原因很多,李敏駿強調,乳量下降可以尋求專業協助,調整哺集乳的方式,如果調整後,乳水量仍未能達到需求,還有促進乳汁分泌效果的藥物可以配合使用,不過,藥物並不能一直使用,哺乳媽媽還是要配合心情穩定、周遭環境支持,有足夠時間擠乳或餵奶,才能持續維持奶量。

不少媽媽常發生乳暈水腫、導致無法泌乳,台中慈濟醫院母嬰親善個管師徐慧冰提醒,問題出在吸乳器的管徑,吸乳器的管子套住乳頭後,乳頭與管壁之間能夠維持3厘米寬度是最適合尺寸,尺寸太寬會吸住乳暈易造成乳暈水腫、太窄則會造成乳頭受傷,兩者都會導致難以泌乳。

如果已經發生乳暈水腫,專家建議,可以毛巾冷敷,或利用「反向施壓法」緩解腫脹:以4隻手指指腹放在乳暈輕輕下壓,每次按壓數秒後放開,上下左右輪流按壓,也可以用兩手的大拇指沿著乳暈輕輕按壓,也能讓乳暈周圍的水腫消退。

徐慧冰提醒,不少上班族媽媽擔心返回職場後沒辦法親餵,索性在寶寶一出生後就用瓶餵,她建議,仍應儘量親餵以通暢乳腺,返回職場前2周,可提早模擬上班後的擠乳時間,例如出門上班前,寶寶如果還沒有要吃奶可以先擠出來,如果出門前寶寶已經要吃奶就親餵。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