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航麻疹之亂後... 疾管署今找各大航空「上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虎航麻疹之亂後… 疾管署今找各大航空「上課」
虎航麻疹之亂後… 疾管署今找各大航空「上課」

▲疾管署找來國內各大航空公司「上課」。(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虎航麻疹群聚事件落幕不久,這一起燒出國內近十年來最大規模追蹤人數的事件,意外扯出外界對航空公司消極以對,甚至以「觀感不佳」為由不准空服員戴口罩、也不允許戴手套收餐的質疑,為避免類似事件再爆發,疾管署正式要求各大航空公司必須拿出「防疫應變計畫」保障空服員可使用防疫裝備。

疾管署今(20)日舉辦「航空業界因應傳染病整備及應變工作坊」會議,找來國內各大航空公司以及機場、地勤等近70人,由防疫醫師一一針對傳染病法規、防治策略等主題講課。

疾管署先前才以台灣虎航延遲3天才要求機組員自主健康管理,影響防疫為由開罰5萬元,寫下首次對航空公司開罰的例子,今再度邀集航空公司集體「上課」,動作被外界視為是對麻疹之亂中航空公司配合度似乎不夠的補強。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由於國內外旅遊需求大增,近年尤其是航空器上的傳染病防治措施更加重要,會議是希望提升與機場、航空公司的合作,在國門把關上能更加嚴密。

針對先前空服員抱怨有航空公司只因為「觀感不佳」的考量,而不准空服員在遇到疑似傳染病旅客時戴口罩,也不允許戴手套收餐,對此,羅一鈞強調,疾管署已依傳染病防治法要求各大航空公司必須備有「防疫應變計畫」,包括空服員何時可使用口罩、手套等防疫裝備,須有使用時機的SOP以保障空服員。

羅一鈞說,防疫應變計畫中還須包括:遇到發燒等疑似傳染病旅客時的處置、通報以及提供工作人員相關疫苗接種資訊等內容,一一送專家審查後,未來各大航空公司都得照章行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