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蔬果殘留農藥超標 新光三越、頂好抽檢上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超市蔬果殘留農藥超標 新光三越、頂好抽檢上榜
超市蔬果殘留農藥超標 新光三越、頂好抽檢上榜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107年6月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抽驗結果。(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抽檢蔬果又見農藥殘留不合格。台北市衛生局今(18)日公布最新一波抽驗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結果,共有8件不符合規定,包括在新光三越天母超市販售的「台灣韭菜花」、頂好大直分公司(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的「九層塔」以及第一果菜批發市場販售的「朝天椒」、「黃秋葵」等,已通通下架不得販售。

台北市衛生局這一波到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果菜批發市場等處,抽驗89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有8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9%。

不合格產品包括,新光三越天母超市(新光三越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天母分公司)販售的「台灣韭菜花」檢出殺蟎劑克芬蟎0.15ppm以及殺蟲劑氟芬隆 0.10ppm,皆超過標準的0.01ppm以下,來源廠商為台北市萬華區福全蔬菜行。

頂好大直分公司(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的「九層塔」則被檢出殺菌劑百克敏 0.17ppm,超過標準的0.01ppm以下,來源廠商為雲林縣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另第一果菜批發市場也有「芹菜」、「九層塔」、「百香果」、「黃秋葵」、「朝天椒」等5件檢出殘留農藥不符規定,來源廠商分別來自雲林、高雄、嘉義、彰化等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亦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處辦。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另已通知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依據「台北市第一、二果菜批發市場供應人申請登記及管理要點」,針對違規供應商停止供應10天,第2次廢止供應人資格,並加強進場交易蔬果及不合格產品供應業者查驗。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應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皆可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

頂好超市則回應,針對此批農藥超標九層塔,已全面下架以維護消費者健康,並同時要求廠商提供檢測證明,目前架上販售的商品皆符合標準,請消費者安心選購。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