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妹喝水染梅毒? 疾管署闢謠駁新聞鬼扯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櫻花妹喝水染梅毒? 疾管署闢謠駁新聞鬼扯淡
櫻花妹喝水染梅毒? 疾管署闢謠駁新聞鬼扯淡

▲有媒體引用外電報導,指近年櫻花妹染上梅毒暴增,但有些人並沒有發生性關係,而是接吻、喝水也中鏢,錯誤資訊,讓疾管署跳出來闢謠。(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喝水也會染梅毒?國內有媒體引用外電報導,指日本近年染上梅毒女性暴增,但有些人並沒有發生性關係,只是經由接吻或是共用杯子就染上梅毒,新聞一流傳開來,讓疾管署急著出來澄清,強調說法是鬼扯淡,雖然接吻可能傳染梅毒卻罕見,喝水則不會傳染,接吻和喝水也都不是櫻花妹梅毒人數激增原因。

感染科醫師出身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不滿,新聞一經轉載之後,恐引起民眾無謂恐慌,因為喝水絕對不會傳染梅毒。

羅一鈞說,接吻確實有傳染梅毒的案例報告,但十分罕見,如果接吻一方剛好口腔有梅毒病灶發作,那另一方的嘴唇就可能會出現梅毒潰瘍,不過,梅毒幾乎都還是透過性行為傳染,另外就是輸血、針扎、器官移植、母子垂直感染這些傳染途徑。

羅一鈞強調,梅毒是脫離人體就活不下去的細菌,很罕見的傳染途徑除了接吻之外,還有像口嚼食物再餵食嬰兒、咬傷以及醫生用手把病人的梅毒帶到自己的手和鼻子。

至於喝水,共用器具,共用馬桶蓋,共用杯子碗筷,都沒有傳染梅毒的案例報告過,羅一鈞說,美國CDC也明寫這些日常接觸不會傳染梅毒,媒體不能直接引申為喝水可以傳染,或接吻、喝水傳染到梅毒的,且根據日本官方說法,女性梅毒案例激增還是因為網路交友軟體和風俗業者增加的緣故,請外界不要以訛傳訛。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